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证监会重申:零容忍,严厉打击!

“去年的关键词是虎落平阳,今年是兔中豪杰。”

在今年1月出炉的中信里昂《恒生指数年度风水指南》中,对2023年恒生指数进行了预测,表示黑兔在年初将东走西顾、试探一番,夏末蹉跎下行,之后在年底反弹,整个冬季持续活跃,以小涨之势收尾。

本是“胡诌式”的风水指南,中信里昂在开篇与结尾中也一再强调这并不是研究报告,只是“图一乐”的行为,却有A股券商分析师认真地撰写研报《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并给出投资建议,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资料图)

2月24日,证监会公布了对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受理工作,其中,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178号建议的答复中,证监会重申了对于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存在的研究报告以风水盲测股市趋势等“乱象”的态度,并表示会持续多措并举进行打击。

证监会表示,监管实践中,发现部分证券分析师、证券投资顾问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理论对证券及证券市场走势进行分析、预测或提供投资建议服务,背离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基本原则,违反了法律规定和相关执业规范。

下一步,证监会持续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监管执法和自律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风水学说预测股市等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部分券商已接罚单

2021年10月19日,一份由国盛证券发布的《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在股民间刷屏。全文由“天干地支主导的时间周期”、“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思路”、“天干地支在A股择时中的实证探索”三部分组成。

研报称,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五行,而股市像水一样流动,涨跌起伏,因此应该属水。股市如同大海一样可以容纳百川,百川即指各路资金,股市是各路资金的汇集地,能泄资金之洪,股市也如同一条条小溪直流向大海,源远流长,因此股市定义为壬水或者更为合适。研报结尾处还用天干地支分析出A股流月走势,通篇充斥着玄虚之学。

不过,这份研报很快便引来监管对国盛证券以及分析师的处罚。江西证监局发公告称,该研报研究方法不专业审慎,研究结论不客观科学,甚至未按要求向国盛证券申请入库及审核。决定对该研报的作者刘富兵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国盛证券也被出具警示函的监管处罚。

而就在国盛证券被处罚的同月,2021年12月,安信证券发布了名为《2022中国股市预测》的研报,署名为首席投顾陈南鹏。

据该研报表示,2022年壬寅年是政策市,行情前高后低。作者运用天干地支和五行等理念,表示2022年是中国股市五年大牛市的开端,还介绍了2022壬寅年流月和每月热点。最后提供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属性的股票池,其中涉及非常详细的上市公司板块以及个股、基金名称。该研报对“木、水、火”等属性的行业格外看好。研报称,“壬属阳水、寅属阳木。水生木,2022年木旺之年;水主货币宽松、木主政策导向,乃2022年二大要素”,而火则是“木火生辉”、“受到扶持”。

随后,2022年3月11日,深圳证监局连发两公告显示,对安信证券汕头分公司及投顾陈南鹏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等监管措施。公告称,陈南鹏制作并在公司微信群发布的《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被转发并对外传播,相关预测对行业、市场的评论意见不审慎,将股票根据五行属性分类进行分析,投资建议不具有合理依据。

对此,安信证券回应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及时启动业务自查及问责措施,责令该人员立即整改并对其采取了暂停展业、服务产品下架等处罚措施。同时,安信证券主动向监管部门汇报,后续公司将引以为戒,持续完善相关内控管理,并全面梳理投资顾问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投顾人员的日常合规督导、培训及监控,确保公司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还是需秉持专业、合规、审慎的基本原则和态度,“这种玄学的东西也不能当作投资依据。”

事实上,风水研报并非A股独有,比如港股市场上,中信里昂证券每年都会发布《恒生指数年度风水指南》。

据悉,中信里昂风水报告诞生于1992年,现已陪伴港股市场走过31年的大起大落。该指南由占卜师主导,最初只出现在新春佳节来临时寄给客户的贺卡中。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里昂在开篇与结尾中一再强调这并不是研究报告,不构成投资建议。

“风水指南娱乐成分比较浓,图个乐子。”有私募人士表示,“复盘这种玄学算股,可以看到多数预测是错的,想准还是要靠真研究。”

多措并举,打击乱象

面对“风水研报”乱象,证监会表示,要从聚焦“建制度”主线,落实“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推动提高研报行业合规水平。

首先是聚焦“建制度”主线,从法律和行政法规层面、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层面和自律规则层面建立健全研报业务规则体系。

目前,《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明确了证券研究报告形成、发布、使用等监管规定,要求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证券公司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

在自律规则层面上,下一步,证券业协会将在有关自律规则修订中进一步强调,禁止发布利用玄学预测股市类研究报告。

其次是落实“零容忍”要求,持续打击研报违法违规行为。除了依法对违规证券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指导证券业协会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并督促相关证券公司内部严肃追责之外,下一步,证监会将从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持续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监管执法和自律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风水学说预测股市等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最后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推动提高研报行业合规水平。证监会表示,将加强与公安司法、发改、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现利用发布研究报告业务编造、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行政惩戒、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方式,严厉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