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拥抱数智化与零碳化 持续捕捉创新机会


【资料图】

2月25日,以“数字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的“数字碳中和投融资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就如何拥抱数智化与零碳化,持续捕捉创新机会分享经验。

在她看来,数智化与零碳化是确定性的未来,在未来的投资中,零碳化和智能化将高度融合、密不可分,并提出三点观察。

第一,中国面对的能源革命是经济创新最重要的推力,或者说倒逼的力量。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早已将低碳、环保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大力调整能源结构,而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产业、科技革命都将影响和主导未来10年乃至30年的变化。

徐诗表示,零碳化有望进一步重构工业时代形成的经济体系和空间格局,这也会促进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发生质的变化。尤其当未来数字基座建立之后,传统意义上的信息交互也将升级,对上游的改造都会发生一些深远的变化。

第二,电力的能源要求与日俱增,包括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算力、储存需求提升,电力的需求更加巨大,所消耗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徐诗认为,中国走上绿色增长道路,将从以不断消耗资源、物质消费最大化的传统发展范式转变到碳中和的新范式,而科技将是核心抓手,在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因此,徐诗认为,实现零碳化的关键,是要与被投企业“双向奔赴”,ESG投资理念指引下,山行积极布局着眼于能带来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的投资机会,将自身的优质资源投入到能够对环境、社会问题产生积极影响的公司当中。

在这一过程中,也会促进产业的积累并塑造优势,徐诗分享的第三个观点在于说,电动车EV是这次能源变革最重要的推手,“电动化+智能化”会带来一系列的产业升级和数字化的革命。

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领先全球,渗透率高企;看国外,头部企业依托碳汇交易机制做厚企业利润率。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于,无论投资界还是产业界,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程度已今非昔比,这也带给创投界更广阔的空间,让电动化与数智化达成“灵魂伴侣”,更好赋能各产业的数智化转型。

“未来已来,巨变中的确定性来自零碳化与数智化,留给人类应对气候变暖而做出改变的思考时间不多了,拥抱数智化与零碳化,持续捕捉创新机会,才有可能真正投身碳中和变革大潮中,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更是使命。”徐诗说。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