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屠光绍: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要做好取舍


(资料图)

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2月25日在明珠湾金融峰会(2023)上表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具有投入巨大、发展迅速、对业务模式和技术迭代要求高,对高级复合型人才需求高等特点。当前,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面临四方面挑战:对数字化转型在认知和定位上不够清晰;在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上面临决策两难;自身业务模式、规模和场景有限;机构人才缺乏。

屠光绍对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出五点建议:第一,监管机构应建立行业统一的数据治理体系和标准,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基础设施平台;第二,鼓励和推动大型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低成本、好用的解决方案;第三,推动中小型金融机构“抱团取暖”,通过联盟与协作服务转型;第四,突出中小金融机构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的目标,进行有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第五,鼓励地方政府推出针对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支持政策,比如人才激励计划。

屠光绍认为,突破中小金融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的数字化转型瓶颈,大型金融机构能够起到作用。推动大型金融机构及其科技子公司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解决方案,需要建立合作机制,从而提供咨询服务、搭建数字化平台、建立数字化生态系统,这样才有助于中小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开展了具体业务。另一方面,要发挥金融科技公司的专业优势,由专业的金融科技公司为中小银行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也已经有很多好的案例。

他还表示,要突出中小金融机构围绕服务小微实体和乡村振兴的目标,进行有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大型金融机构是全能型的机构,大型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运用要反映其各个方面的业务需要,金融数字化水平也更全面和更系统。中小金融机构要做好取舍,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等目标进行有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在产品、渠道等方面运用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本身就是降低中小金融机构的成本、提升中小金融机构的效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数字化转型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