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大宗产经:生猪产能增速由负转正 印度取消毛葵花籽油免税进口配额


(相关资料图)

【今日关注】

生猪产能增速由负转正

印度取消毛葵花籽油免税进口配额

2月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结束“七连跌”

欧盟废旧纺织品出口20年间增两倍以上

【生猪产能增速由负转正】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67万头,环比降0.5%,是连续增长8个月后首度回落,同比增1.8%。生猪产能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6.5%,处于黄色区域,表示产能大幅增加。

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曹慧分析认为,国内生猪产能增速的回落,反映出当前受制于猪价低迷,养殖利润亏损的局面,引发产能端开始调整。根据发改委联合卓创资讯监测猪料比数据显示,1月以来国内生猪养殖盈利水平持续下降,每头最大亏损程度超270元。同时需求端低迷,屠宰环节盈利状况也受到挑战,对猪价形成进一步压制。尽管能繁母猪产能有所回落,但仍高于正常保有量水平的绿色区间,产能端形成的生猪供应过剩压力仍存。2月份低迷猪价的延续态势或将影响产能水平的继续向下调整。而随着国家冻猪肉储备收储的开启,一方面稳定猪肉市场价格,另一方面也提振了后市信心;低猪价也使短期二次育肥主体入市,进一步托底生猪价格。预计随着产能端的不断修正,后市生猪市场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印度取消毛葵花籽油免税进口配额】

印度政府周三表示,决定取消下一财年(4月1日开始)的20万吨毛葵花籽油免税进口配额,旨在支持国内油籽种植者,此举或将带动印度棕榈油进口增长。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为支持其国内油籽种植,印度政府决定取消毛葵花籽油的免税进口配额。此举将减少毛葵花籽油的进口量,拉升葵花籽油的价格,从而保障其国内葵花籽的种植收益。从油脂的替代作用来看,毛葵花籽的进口量的减少或从侧面提升棕榈油的进口增长,美国农业部预计2023年印度的棕榈油食用消费将增加80万吨,是全球棕榈油食用消费增加的重要角色之一,而该项政策实施后,印度的棕榈油消费将存在新的增量预期,从而对棕榈油价格形成部分支撑。

2月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结束“七连跌”】

中指研究院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6174元,环比持平,结束新房价格自2022年7月份以来的“七连跌”。当月,百城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明显收窄。该机构数据显示,2月份百城二手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5856元,环比下跌0.01%,跌幅较1月收窄0.1个百分点。百城中,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跌城市数量共34个,较上月减少15个。

卓创资讯刘新伟分析,价格是最大的基本面,商品房价格环比改善是预期好转的真实写照。随着供需两端政策协同发力,叠加宏观经济修复预期增强,楼市信心正在进一步回归,热点城市的回暖趋势可能会进一步的延续下去。不过房地产市场整体恢复有赖于经济的修复以及居民就业和收入预期的改善,整体楼市改善还需要时间,但预期主导下,地产相关商品价格或有偏强逻辑。

【欧盟废旧纺织品出口20年间增两倍以上】

欧洲环境局2月27日发布简报说,从欧盟出口的废旧纺织品数量在20年内增长了两倍以上,简报介绍,由于欧洲对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和再利用能力有限,欧盟将大量废弃或捐赠的衣物及其他废旧纺织品出口到非洲和亚洲。

卓创资讯张凤分析,数据显示,2000年欧盟出口的废旧纺织品数量约为55万吨,到2019年已增至近170万吨。2019年欧盟人均出口的废旧纺织品达3.8公斤,占欧盟每年人均消费纺织品的25%。这一数据为欧洲敲响了警钟,欧洲没有能力回收大部分废旧的服装和鞋类,随着各个国家逐步停止从发达国家进口二手纺织品,欧洲在废旧纺织品回收及处理方面将迎来重大挑战。另一方面,对于废旧纺织品进口国而言,多数废旧纺织品并未获得重新利用,而是以掩埋或者用作燃料的方式处理,对于环境的压力依然存在。未来建立更加系统的回收流程、明确纤维成分的代码以及纺织品的状况将有助于解决废旧纺织品的回收难题,对于中国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的建立也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