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铁矿收跌!期钢冲高回落大幅减仓 警惕钢市高波动风险加大


(相关资料图)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继续小幅上涨为主。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354,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6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67,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8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968,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4;焦炭主力合约收2860.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56.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920,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个点。截止14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374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9元;热卷均价为4476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3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9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407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总体小幅上涨为主。螺纹、热卷、中板、型材等品种多地涨幅在20-30元不等,西南热卷等地市场有补涨行情。冷轧系价格趋稳,镀锌、彩涂等品种涨势收敛。总体上看,市场一方面涨幅不及昨日,另一方面市场成交也有所降温,尤其是上午出货一般,下午盘面拉高后略有好转。但总体现货跟期货涨价有些吃力,下游终端仍按需采购为主。

今日市场波动明显加大,而非一致性上涨。从整个黑链来看,盘面上双焦先走弱,之后铁矿主力和次主力两个合约也先后下跌,最终以收跌结束,螺纹、热卷创出新高后震荡回落。日内钢市主要受两方面信息干扰。一方面是市场又在传有关部门开会讨论三方面议题。第一是关于铁矿价格问题,第二是钢材出口征税的问题,第三是钢产量压减问题。如果三方面传言属实,确实是利空原料,尤其是对铁矿价格有效压制,并有利改善行业利润。但对成材影响好坏参半。出口资源回流增加国内供给,钢产量如果压减,又会减少供给。但控产情况,众说纷纭,需要等官方文件。市场反馈的情况是某头部钢企已经确认按22年能耗平空目标,且处于经济恢复发展阶段,收缩性政策和措施不合时宜。

不论上述三方面政策出不出台,从去年11月反弹以来,目前市场已经上涨了4个半月。继续上涨,不论各路资本、还是产业客户,有一定谨慎心理,担心节奏出问题。目前钢市保持强势运行,但矿焦钢仍然不同步,反映出低利润下三者高强博弈的状态。目前焦炭首轮提涨仍无主流钢厂回应,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从产量方面来看,快速增长的产量得到抑制。据中钢协数据,2023年3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151.73万吨、生铁 1920.01万吨、钢材 2025.05万吨。其中粗钢日产215.17万吨,环比下降3.08%:生铁日产192万吨,环比下降4.13%;钢材日产202.51万吨,环比下降10.39%(部分地区对钢铁生产采取临时管控政策;受此影响,本旬钢铁日产量较上一旬减产较为明显)。

据此估算,本旬全国日产粗钢 262.19万吨、环比下降2.51%,日产生铁236.02万吨、环比下降3.69%,日产钢材364.88万吨环比下降5.51%。

此外,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银行风险发酵问题,目前看对股市影响大于期货,但今日期货受股市波动影响了上涨节奏。随着美国政府的紧急“救市”,市场似乎并不买账。3月13日晚间,美股银行股再度上演崩盘式下跌,美国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一度暴跌超80%,第一共和银行跌超76%。据不完全统计,美股盘中超过10家中小银行股价触及熔断。另外,市值超1000亿美元的资管巨头——嘉信理财的股价也被拖垮,盘中一度暴跌22%,触及熔断。这一度影响国内商品低开,今日国内股市都表现欠佳,早盘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342.76亿元,避险情绪较高。因此,短期需要关注情绪对黑色市场的影响,宏观避险情绪、价格恐高情绪、以及获利落袋情绪,都会影响短期行情波动。

价格预测

从目前看,建筑业开工回暖与基本面利好等因素,促使供需扩张,并继续延续降库路径。基本面利多与海外金融风险扰动同时并存,而加息预期的利多影响已经提前反映到商品盘面,短期情绪和海外冲击扰动影响加大。明日出台前2月经济数据,自去年12月防疫政策调整且地产政策放松后,经济持续复苏,预计数据整体反映温和复苏态势,对钢市呈利多影响。总体上,钢市总基调是向好的,但需要关注利多因素兑现以及短期风险因素的扰动。

从盘面看,黑色系出现分化。铁矿、双焦品种都出现收跌行情。螺纹05冲高回落,最高达到4400关口。持仓上看,今日大幅减仓7.4万手,总仓降至199.9万手,开启主力移仓之路。从前20席位看,多头持仓减2.9万手,空头持仓减5.1万手,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和永安期货(行情600927,诊股)成为今天空头和多头移仓主力。形态上看,日K收略带长上影阳线,收盘与昨日收盘基本持平。日线形态保持多方形态,小时级别有一定调整压力。上方继续关注4400关口能否再有效突破,下方则需回防4350和4310两档支撑。需提防高波动行情出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