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天天热消息:崩跌的黑色系!螺纹、热卷、铁矿均跌超3%;中钢协:钢铁需求大幅提升尚无动力


(相关资料图)

金融界4月24日消息 今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于721.5元/吨,日内下跌3.09%,近5日下跌6.96%。除铁矿石外,螺纹钢、热轧卷板均跌超3%。

今日,据业内媒体报道,中钢协副会长姜维表示,总体看,房地产仍没有明显的复苏上升态势,钢铁需求大幅提升尚无动力。……对于钢铁企业来说,行业下行情况下,更要坚持“三定三不要”原则。即以销定产,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效定产,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现定销,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坚决不能产生破窗效应。

西南期货表示,4月份以来全国建材日成交量远低于20万吨,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特征。4月份以来,螺纹钢市场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特征。参考除2022年以外的历史状况,4月份全国建材日成交量应该在20万吨以上,而4月份以来全国建材日成交量实际上远低于这一水平。

多家机构在研报分析中都运用了“负反馈”一词。负反馈,意指国内钢厂由于亏损通过主动减少产量,将成本压力向原材料端传导,而原料下跌同时意味着成本支撑的松动,从而进一步加大成材端压力阻碍钢厂盈利修复空间,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Mysteel指出,通过2022年两次负反馈情况成发现,启动时间均为传统旺季尾声,反馈开启节奏由现实需求情况及钢厂亏损幅度决定,而对铁矿石的压力程度则取决于其基本面的现实强弱。综合来看,五月节后启动负反馈的概率较大,然而需要关注被动压减的干预情况,但无论如何铁矿石届时都将面对一定的下行压力。然而考虑到当下铁矿的基本面情况,叠加宏观预期相对偏好,本轮负反馈的压力或小于去年6月,实际强度将取决于下游需求的延续性情况。

国泰君安期货认为,近期市场对于国内钢厂减产担忧的不断加重导致铁矿石出现连续下跌。从现实端来看虽然当前铁水产量处于绝对高位,但钢材终端需求表现持续疲弱,成材端供需矛盾加重,利润持续收缩,钢厂减产压力不断加大,短期由钢厂减产所引发的负反馈担忧开始加重。从预期端来看近期关于年内粗钢产量平控预期开始升温,若全年粗钢产量平控,考虑到废钢供应及铁矿石自身供应的恢复,或加重未来铁矿石供需转弱的压力。总体而言目前产业链仍处于负反馈逻辑当中下行压力仍存,但需要警惕远期合约过高贴水所可能带来的反复。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