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国产三针新冠疫苗中和试验结果密集出炉 重组蛋白疫苗对奥密克戎活性无明显下降

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引发全球关注。初步研究显示,接种两剂似乎无法形成足够的保护效率,而接种加强针可能有助增加保护力。面对不断输入的奥密克戎病例,国产三针新冠疫苗能否应对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国产三针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保持良好活性

12月20日,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疾控中心等的研究者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发表了灭活疫苗和蛋白亚单位疫苗对奥密克戎中和作用的研究结果,文章题为“Reduced sera neutralization to Omicron SARS-CoV-2 by both inactivated and protein subunit vaccines and the convalescents”,通讯作者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三针亚单位疫苗ZF2001和三针灭活疫苗(CoronaVac 或 BBIBP- CoV)对奥密克戎的中和作用。在受试者样本中,灭活疫苗的接种者都是在第二次接种后6个月以上才进行第三次接种,ZF2001疫苗接种者的血清有两组,一组是第二、三针之间间隔1个月(0,1,2方案),另一组是第二、三针之间间隔4个月左右(0、1、5方案)。

研究结果显示,接种过三针疫苗的人大部分都能保持对 Omicron 的中和作用。其中,62.5%接种过三针灭活疫苗的人,56.25%的ZF2001(0、1、2 方案)和100%的 ZF2001(0、1、5方案)的接种者对Omicron 中和抗体呈阳性。

中和抗体滴度方面,康复患者血清组对 Omicron 的中和活性,较原始毒株下降了17.4倍。灭活疫苗组下降了5.1倍,ZF2001(0,1,2)组下降了10.6倍;而ZF2001(0,1,5)组只有约3倍的下降。与已报道的其他上市疫苗情况相比,ZF2001(0,1,5)组的数据更优。

同时,研究者还用假病毒中和法测试了血清样本对原始毒株和Omicron的中和抗体。实验表明,Omicron在康复患者血清中确实有严重的免疫逃逸,16人中有15人在中和方面呈阴性。

研究者认为,接种了三针疫苗的人更能保持对 Omicron 变体的中和作用,建议已经打过两针或曾经感染过 SARS-CoV-2 的人进行加强注射。研究者还指出,这些发现促使我们思考,多次加强和延长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可能有利于应对Omicron,对于ZF2001这样三针方案的疫苗,延长第二针和第三针之间的间隔时间将是有益的。

此外,近期国内多个单位也对国产三针新冠疫苗进行了评估。

日前,科兴有关负责人表示,最新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其中一株Omicron病毒株对20份接种2剂克尔来福(CoronaVac)和48份接种三剂克尔来福(CoronaVac)的免疫血清进行中和抗体检测,20份接种两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35%(7/20),48份接种三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94%(45/48)。表明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可有效提高血清对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一项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序贯加强1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吸入剂型),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假病毒的中和抗体滴度较原型株仅略有下降,较三针灭活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高10倍。

从这些结果来看,接种三针国产新冠疫苗可有效应对Omicron毒株。

第三针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海外多项数据表明,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两剂疫苗提供的防护力显著减少,而打第三针能够提升疫苗效力。当前,为了防范奥密克戎毒株,推进第三剂疫苗接种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近日,福奇敦促人们接种疫苗及加强针,他预计美国今年冬天将出现创纪录的新冠感染浪潮,全美医院一两周内将“人满为患”。

12月12日,英国政府把新冠疫情防控级别从3级升至4级,并启动了“奥密克戎紧急加强针国家任务”,在新年前为英格兰所有18岁及以上人员提供加强针接种服务。

我国也即将完成三针疫苗优化接种策略。

12月17日,张文宏通过微博表示,其所在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团队与北京团队已经完成了对中国的同源性与异源性第三针接种作用的第三方评估,研究结果已经与国际疫苗专家同行进行了充分沟通,完成国际同行评议后将会在新近正式公布,主要的研究证实,中国的第三针接种仍能保留对奥密克戎与德尔塔的中和作用,具备降低重症病例发生的潜力。中国后续的第三针疫苗优化接种策略在2021年将有望全面完成。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