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对话Choice“最佳分析师”| 太平洋证券肖垚:优选黑马成长曲线 把握白马价值回归

2021第九届Choice“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第九届Choice“最佳分析师”榜单于2022年1月18日隆重揭晓。

十佳分析分析师如何炼成?他们站在资本市场研究最前沿,掌握行业发展最新动态,2022年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如何把握?本期Choice数据对话2021年度最佳分析师——太平洋证券肖垚,邀您共享思维盛宴!

主持人:您这次拿到2021年最佳分析师的奖项有什么感想,去年的研究工作你觉得比较满意的点是什么?

肖垚:拿到这个奖有一定运气成分,市场上还有很多优秀分析师,但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一直保持着与产业之间的高频沟通,以及对于各品类的数据持续进行跟踪。

2021年初,我们成功把握投影仪行情,年中挖掘出从空调上游成功跨界到逆变器领域的德业股份,三季度精准提示小家电行业反弹。也有一些做得不足的地方,整体上关注的细分领域比较有限,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精力放到更多未覆盖的领域。

主持人:过去两年疫情在持续,对您的工作会产生什么影响,包括调研、路演或者其他研究工作方面?

肖垚:确实疫情对我们调研、路演都会有一些影响,比如说在疫情期间,原定在线下的交流基本上都是取消了,改为线上。但是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还是尽量会选择一些线下的交流,这样会更深入一些。

主持人:您关注的家电领域这两年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变化,这种趋势会不会延续呢?

肖垚:一个是多元化,从行业龙头到市场的跟随者都在做多元化。其中一些是品牌和渠道上的多元化,品牌的高低搭配,信息渠道的布局。还有一些企业在做产业多元化,依靠技术的同源,从家电行业拓展到其他行业,比如车载领域、新能源领域等等。这种趋势应该是家电市场从增量逻辑演变为存量逻辑后的一个必然趋势。

主持人:那您觉得2022年会不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肖垚:多元化一直会持续,新品类会不断涌现。

主持人:今年家电行业主要细分投资机会在哪里?

肖垚:2022年我们关注的基本主线是一些细分的成长领域,以及龙头企业的价值回归。成长性板块一直有一个投资价值,我们认为我国目前购买力水平决定家电行业细分领域仍然具有成长性机会的。

2022年我们看好的两个方向,一个是激光投影,另一个是升降桌。激光投影在2022年、2023年将会有一个成本上的大幅改善,进而驱动渗透率大幅提升。而升降桌的投资逻辑主要是伴随消费升级和健康办公理念的渗透,升降办公桌的市场会逐步打开,带动线性驱动产品需求的增长。全球办公桌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但可升降办公桌的渗透率仍是比较低的,行业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双位数以上,这是我们2022年主要看好的几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家电行业出口方面占比也会比较大一点,今年这方面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肖垚:出口还是会有一些机会,整体上看中国制造能力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中国品牌的出口也正在逐渐体现出优势。所以,整体上出口的占比在家电行业还会逐渐扩大。再叠加上人民币宽松以及美元加息的背景,在出口链条也会有一定的机会。

主持人:家电在某种程度上跟地产行业相关度比较大,您觉得今年家电行业的周期波动怎么看?

肖垚:新增的地产所带动的后周期需求是属于新增需求,占比也会越来越低。理论上地产周期的扰动也会越来越弱。所以,房地产周期性在家电行业里面来讲,会呈现一个衰弱的走势。

主持人:那您觉得家电行业的投资会看哪些指标呢?

肖垚:我们关注ROE或者潜在ROE的水平,它体现的是公司盈利能力,包括跟同行业的对比。第二个就是现金流,它衡量公司盈利的质量,还有一些会配合短期的高频数据去验证这个行业或者公司的边际上增速的变化,这是我们主要关注的几个指标。

关键词: Choice 最佳分析师 对话 太平洋证券 白马 价值回归 黑马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