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当前热点5178点七周年 权益基金超额收益明显

虽已过去7年,市场对2015年那波牛市仍记忆犹新。2015年上半年,沪指在一片亢奋中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整数大关,于6月12日达到5178.19点的高点,此为沪指历史上第二阶段性高峰。

如今,沪指在3200点左右徘徊,较7年前的高点下跌超过三成。期间,基金整体表现不俗,96%的基金跑赢上证指数,84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翻倍。不过,基金业绩的分化也非常明显。

这7年,A股市场发生很大变化,机构投资者崛起,价值投资旗帜高扬,市场更加成熟、理性。

相关资料图

5178点以来基金大幅跑赢指数

市场涌现一批牛基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上攻至5178.19点,2022年的6月10日,上证指数收盘于3284.83点,期间下跌35.86%;其它主要指数也有相当程度的下跌。

5178.19点如今看来如梦如幻。但基金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创造了较好的相对回报。Wind数据显示,运作满7年的权益基金中,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权益类基金(含主动和被动)等五大类期间的收益率分别为35.77%、25.85%、-4.81%、35.33%和26.85%,证明了公募基金在投资上的明显优势。

尤其是主动权益基金,95.85%跑赢上证指数,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比例达到76.72%;有84只基金的业绩翻倍,表现最好的招商安润A,5178点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43.62%。

资料显示,招商安润成立于2013年4月19日,现任基金经理任琳娜,2021年9月开始管理。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该基金在成立早期主要配置债券,受市场调整影响较小。2019年二季度开始提升仓位,多数时候保持在80%以上,2022年一季末仓位为70.74%。

紧随其后的是安信优势增长,该基金于2015年5月20日成立,完整经历市场考验,取得243.58%的高收益。2016年2月开始,该基金一直由聂世林管理。基金2022年一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为80.3%,重点布局紫金矿业、贵州茅台、金地集团等个股;今年以来收益为1.53%。

位列第三的易方达新收益,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7日,在2018年之前股票仓位一直很低,2018年底开始提升,2022年一季末仓位达到90.94%。基金经理张清华投资风格稳健,业绩突出,个人管理规模达到1124亿元。

不过,这期间基金业绩差距非常大,12只下跌超过50%,最大跌幅达到58.63%。

极端市场环境影响投资理念

重视风险确保均衡

回顾2015年这一波极端行情时,不少基金经理对投资理念进行了反思。

“极端行情带给我们两点教训,一是敬畏市场,二是要重视风险控制。”国泰基金主动权益三部负责人、基金经理程洲直言,从业时间越久,越希望把风控控制在投资发生的那一刻,重视均衡分散,重视安全边际。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感叹,身处极端行情,的确让人容易偏离投资框架,被市场迷惑。“太过于关注市场而不是关注公司本身,容易买入估值过高的公司,然后期待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下家,而不是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分享其盈利的上升。”

博道基金研究总监兼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张迎军表示,他的投资分析框架包含两点:一个是大类资产配置决定论,一个是基于价值的趋势投资,而前者是他分析市场最重要的框架。“我是在2015年那一轮A股牛市之后开始建立大的资产配置框架。”

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基金经理王鑫透露,此前,在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三个选股标准中,好行业占的权重最大,而近年来这三个维度的权重更加均衡,投资理念更强调自下而上。

从博弈走向价值

更重视企业内生价值

不少经历了2015年以来市场沉浮的投资人士的最大感受是,价值投资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深刻变化,遵循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价值投资深入人心。

泓德基金表示,7年来,市场从过去热衷于炒小炒新炒重组,逐渐回归以基本面为主的价值投资,对那些行业前景广阔、努力进取、业绩优异的上市公司,市场给与了高度关注。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分析,市场明显的变化发生在2018年,一方面,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520亿元,海外投资者进出的渠道更加顺畅;另一方面,MSCI等全球主要指数将A股纳入权重,指数基金为代表的配置资金持续流入,在这两者的共同作用下,蓝筹股出现了明显而持续的上涨。

“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高。机构化特征反映在市场上,一是市场更稳定,抗压能力更强;二是市场的有效性提高了;三是市场的结构化、赛道化显著,股票的同向性大幅下降,分化愈发严重。”程洲说。

王鑫表示,事实证明,没有人能够精准识别泡沫的顶点,坚持理性的心态才是降低投资风险的有效方法。

随着海外资金、长线资金的不断流入,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市场正逐渐走向成熟,企业内生价值得到重视。

“关注内在价值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代表A股市场在走向成熟,优秀的企业开始享受更合理的估值。”谢屹说。

杨建华表示,企业自身的质地、基本面情况是其能否长期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决定性因素。海外资金净流入和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使A股市场的资金性质更趋长期稳定,引导投资避免短期热点炒作,更加重视基本面,更加专业化。“重视企业内生价值、关注基本面的投资是大势所趋。”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超额收益 记忆犹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