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前沿热点:方正证券:本轮美股缘何大跌 对国内市场有何影响

本轮美股大跌的原因非常清晰,即出现了非常不利的宏观场景组合:通货膨胀大幅上行与经济增长持续下行。持续上行的通货膨胀使得美联储加息压力越来越大,本轮加息的终点利率预期已经从年初的2.25%左右上升至目前的3.25%至4.0%。而且不只是美国,欧洲央行11年来也首次宣布加息。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也越来越升温。


【资料图】

根据我们的统计,战后至今美股标普500指数单次跌幅超过15%的共有19次,其中“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经济衰退”组合一共发生过6次,平均下跌时间是13.9个月,标普500指数平均跌幅为28%。

目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约为19.5倍,位于73.5%历史分位数(1954年以来),考虑利率因素后,ERP约在32.5%分位数。给定ERP不变,如果后续长端美债利率上行至3.5%到4.0%,则对应市盈率有约6%到15%的下降空间。由于EPS变化会显著滞后于行情,前述假设下预计指数潜在下行空间小于市盈率下降空间。

从行情节奏来看,从几次发生在“经济下行+加息周期”大跌来看,股市下跌的低点绝大多数时间都出现在“末次加息之后、首次降息之前、领先于经济基本面低点”这个时间段。到目前为止,过去18次美股大跌的低点还没有在加息周期中出现过。

从美股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来看,主要有三个机制:一是短期悲观情绪传染,这个现在看已经影响不大。二是美国持续加息掣肘国内利率进一步下行。三是股市下跌进而美国经济衰退拖累全球经济。

(文章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 方正证券 通货膨胀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