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全球新要闻】税期央行公开市场加大投放但力度逐级缩减 释放什么信号?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30亿元”的地量模式,但投放力度逐级缩减。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逆回购加量或是为应对税期走款对流动性造成的压力,同时也改变了自月初以来央行逆回购缩量带来的资金面收紧的预期。

在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偏充裕,资金利率偏低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释放出偏积极的货币政策操作信号。不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逐级缩减仍显示出央行对于当前流动性的谨慎态度。

税期对资金面形成一定扰动


(资料图片)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分别进行了120亿元和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每日均有3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90亿元和40亿元。此外,本月增值税缴税截止日为7月15日,7月18日和19日为银行走款日,过去五年7月份增值税纳税规模平均约为5,000亿元,对资金面形成一定扰动。

华北某城商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本月15日央行等量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加之近两天逆回购小量净投放,显示出央行呵护税期银行间资金面的态度明显。

北京某大行交易员也指出,这两天是税期,感觉资金面有点收敛。周二市场资金融出较周一明显减少,估计是税期走款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央行逆回购缩量投放,说明市场资金整体并不少,估计随着税期影响逐渐减弱,银行间流动性的偏宽松态势或将延续。

该交易员同时表示,由于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偏充裕,机构通过拆借隔夜资金加杠杆的行为较多,R001(银行间以利率债为质押物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每日成交量逐日递增,即将破6万亿元,过高的杠杆或引发央行关注。

后续决定资金面的主要因素仍为国内经济恢复情况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后续决定资金面的主要因素仍为国内经济恢复的情况,当前经济恢复的斜率相较于2020年仍相对偏缓,预计央行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目标,可能是维持一个“中性略偏低”的水平,此外短期内再度使用降准等传统总量型工具的必要性不大。

国联证券分析师王宇鹏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宽松状态,其何时向稳健中性逐步收敛、政策重心何时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驱动。一方面是,经济修复动力边际增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下降时,央行可能考虑收紧流动性。另外,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引起宏观杠杆率攀升、资金空转等现象时,央行可能考虑收紧流动性。其三,金融数据持续超预期、“宽信用”成效持续显现时,央行可能考虑收紧流动性。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央行逆回购 公开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