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百事通!雷军“出手” 又一家中概股拟以“双重上市”方式回归香港市场

继阿里巴巴申请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之后,又一家中概股公司选择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归港股。7月27日,金山云向港交所递交港股双重主要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摩根大通与瑞银集团为联席保荐人。

2022年以来,知乎、涂鸦、名创优品、贝壳等多家中概股已经在香港完成双重主要上市。金山云的回归也在意料之中。一旦金山云申请港股双重主要上市地获批,雷军在港股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包括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金山云。目前,雷军仍担任金山云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持股11.82%,负责集团整体战略、业务发展、运营和管理。

金山云辗转上市路


【资料图】

金山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当时,金山云作为金山软件集团的子公司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同年,北京金山云成立并开始经营云业务。

作为雷军重点打造的互联网云服务厂商,金山云的资本化之路十分明确。2019年11月18日,雷军旗下金山办公登陆科创板,敲钟当天,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即坦言,“期待金山云能够尽快成功上市。”

2019年12月,港股上市的金山软件向港交所提交了分拆金山云上市的建议。金山云按保密基准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

2020年5月8日,金山云从金山办公分拆后于纳斯达克单独上市,所得款项净额(包括承销商超额配股权,扣除承销折扣及发售费用后)约为5.48亿美元,用于升级及扩展基础设施、投资技术及产品开发、扩大生态系统及国际布局。

此后,金山云不再是金山软件的子公司,而是作为金山软件的联营公司入账。

赴美上市后,金山云股价一度攀升至74.67美元,但从2021年2月起不断下滑,股价缩水超过9成,目前仍徘徊在3至4美元区间。

作为雷军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后力推的项目,金山云一直被雷军寄予厚望。雷军曾表态,要“All in 云服务”,坚信云服务将是TMT行业最持久强劲的风口。

金山云27日最新递交的申请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的收入计,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商,2019年至2021年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51.3%。公司致力于为不同行业的企业及机构提供优质云解决方案,向战略性选定的垂直行业的客户提供全面、可靠及值得信赖的云服务。

公司的云产品和解决方案可部署为公有云服务,以及行业云服务。云解决方案(包括公有云服务及行业云服务)的开发均基于与涵盖计算、存储及分发方面的相同一套的底层公有云技术能力。

财报显示,金山云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9.56亿元、65.77亿元、90.6亿元;运营亏损分别为11.43亿元、12.07亿元、18.1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1.11亿元、9.62亿元、15.92亿元。金山云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1.74亿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8.13亿元;经营亏损为5.33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3.52亿元。

自成立以来一直与小米业务合作 雷军持股11.82%

一旦金山云申请港股双重主要上市地获批,雷军在港股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包括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金山云。目前,雷军仍担任金山云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负责集团整体战略、业务发展、运营和管理。

股东方面,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雷军是金山云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拥有的股权占比达到37.40%、11.82%及11.82%。

在递交给港交所的最新申请中,金山云也就与小米的关联交易进行了披露。

公司表示,自成立以来一直与小米集团进行业务合作。金山云向小米集团提供云服务,尤其是具有较高客户黏性及增长潜力的公有云服务,将随着小米集团业务的扩展,为本集团提供经常性收入来源。自小米集团租赁办公空间及数据中心可更好地部署小米集团拥有的物业及共享资源,并帮助公司以符合现行市场价格的显性成本获得对公司的业务运营至关重要的稳定设施;向小米集团采购定制终端设备及软件将确保该等产品能稳定供应,以在规定时间内满足客户的需求。

更多中概股选择“双重上市”方式回归香港市场

随着港交所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选择以香港作为双重主要上市地之一。今年4月22日,知乎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归港股的互联网中概股公司。此后,贝壳、涂鸦智能、名创优品及金融壹账通等,纷纷选择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如今,金山云也递交了港股双重主要上市申请。

对于已经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来说,双重主要上市中,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若出现美股退市情形,双重主要上市主体的港股上市地位将不受影响。双重主要上市主体更容易符合港股通资质,在增加股票交易流动性同时,为投资者直接投资中概股创造更多便利。

按照相关流程,港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金山云将在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同时继续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双重上市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