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短讯!多款新品亮相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9月16日至19日,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多个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的新车即将进入量产。产业链上多家公司推出了更加智能安全的产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2022年取得了很大进展。

大会同期举办了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这是北京今年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专业车展,来自全球各地智能网联领域的213家知名企业携191款新锐产品亮相。


(相关资料图)

其中,上汽集团展示了旗下“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 MG MULAN 、“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上汽大通MAXUS MIFA 9、“智感潮奢单品”2023款KiWi EV等六款重磅智能电动车型。

根据介绍,“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 MG MULAN已于9月13日在国内和近20个欧洲国家同步上市,至2023年将进入全球80余个国家。

理想汽车展示了全球智能旗舰SUV理想L9.理想L9采用骁龙数字底盘为其座舱及连接功能带来极致突破,包括由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支持的顶级车内互动与娱乐体验,和骁龙汽车5G平台带来的高速、稳定连接功能。理想L9目前已经量产上市。

记者了解到,当前,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除了物流配送、无人环卫、智能公交、智慧农机等,自动驾驶也成为一种新潮的交通出行方式,市场规模不断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渗透率增加至32.4%。IDC此前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L2级自动驾驶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渗透率达23.2%。

产业链上龙头企业也分别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成果。中国移动以“智汇车联擎动未来”为主题参展,紧扣智能网联、高精度定位、车路协同三大业内热点,全面展示了在车联网(ToV)市场的整体布局以及“网”、“云”、“图”优势。

其中,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中移云控平台,基于车路协同网及自建的5G网络、高精度定位网络,通过“边缘-区域”多级平台架构,面向城市道路、高速及港口等封闭场景提供“车-路-云-网-图-应用”端到端服务,目前已在23个省份落地超140个车路协同示范项目。

在奇安信集团的展位上,现场布置了一辆知名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奇安信星舆实验室安全研究员现场操作,利用漏洞1秒黑进车辆系统,获取车辆控制权限,开走汽车。

奇安信用公开演示表达了车联网安全的重要性。“车联网提速发展,车联网安全边界进一步扩大。要以零事故为目标,护航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孔德亮在大会上表示,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安全,应做到“行驶不出事、数据不泄露、合规不踩线”。

奇安信还展示了车联网安全仿真平台、车联网安全检测工具、车路协同安全“哨兵”、汽车信息安全靶场等一系列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公司在车联网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成果。

万集科技展出了厘米级精度还原道路及车辆信息的全息路口解决方案,是车路协同综合解决方案场景之一,该系统能够实现对路口的全息态势感知、研判分析、信号自适应优化、多维度信息发布等功能,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数字化全息视角,助力城市交通便捷化、文明化、低碳化发展。

万集科技还展出了新一代5G/4G-V2X车载单元产品。该产品已获得了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等头部主机厂的认可。其中,公司推出的前装ETC产品拥有超低功耗、高可靠、支持社会化发行等特点,目前已实现向主机厂的批量供应。

业内一致看好智能网联汽车的前景。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认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汽车深度的融合,不仅能给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与更极致美妙的驾舱体验,也使得驾驶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更轻松、更安全。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部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认为,当前世界上的汽车强国都在加强战略谋划,加大政策支持,各大车企和科技巨头也纷纷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投入。

李震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有一系列的自动驾驶政策密切出台,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开始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黄金发展期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