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环球观天下!30亿元!房企再融资添“新兵” 荣盛发展发布定增预案

房企再融资队伍继续扩容。12月21日晚,荣盛发展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旗下房地产开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自11月28日证监会恢复上市房企再融资以来,已有至少25家上市房企发布配股或定增再融资公告。

定增募资30亿元发力房地产


(相关资料图)

公告显示,荣盛发展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用于投资成都时代天府、长沙锦绣学府、唐山西定府邸,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荣盛发展介绍称,本次定增募投项目成都时代天府、长沙锦绣学府和唐山西定府邸均已获得项目土地并开工建设,部分房屋已经预售,亟需资金投入确保项目开发建设及交付进度,其中唐山西定府邸还涉及京唐铁路(玉田段)拆迁安置,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所有投资项目均与“保交楼、保民生”密切相关。

公司表示,此次定增募资将推动公司沿长江及陇海铁路沿线的“两横”布局、京沪、京广铁路沿线的“两纵”布局、 以及深耕京津冀城市群的“三集群”布局,落实公司全国化战略规划。

据了解,荣盛发展是河北省首家在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公司确立了以地产为主业,以康旅、产业新城、物业为支柱,其他相关产业为辅助支撑的“一主、三柱、多支撑”的新产业发展格局。

公司拟通过本次定增募资,立足环京根据地区域,稳步推动经济发达的二线省会城市项目开发,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快项目去化。同时,充分利用公司现有优质项目资源,加大项目开发力度,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拟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的 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从而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及2022年9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82.45%、82.07%、84.49%和 85.33%,处于较高水平且呈现升高趋势。

公司认为,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后,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都将得到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相应有所降低,偿债能力得到提高,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以减少未来公司财务费用,一定程度能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上市房企迎再融资潮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三支箭”连续落地,上市房企再融资时隔数年后重新开闸,并逐渐加速。

就在两天前,12月19日晚间,三湘印象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6亿元,用于旗下房地产开发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公司表示,募投项目的如期实施和完成,将推动公司“保交楼、稳民生”重要工程的顺利实施,未来也将带来较为乐观的经营收益。

同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制定了以新股配售方式,向非关联人士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方案。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自11月起,已有超过25家上市房企发布配股或定增融资公告。其中,A股17家公司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H股8家通过配股融资。资金用途多数是“保交楼、保民生”房地产项目开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个别用于资产重组及收并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上市房企再融资速度正在加快,预计近期会有更多房企加入再融资队伍。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三箭齐发”支持优质房企融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据此,预计2023年房企整体融资环境或将有实质性改善。

和君咨询房地产事业部主任林军则表示,融资端的放开主要解决的是供给侧的问题。“单纯依靠融资放开,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市场恢复需要供需两端的政策支持。”林军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荣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