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热门:钙钛矿电池转化效率再创新高 这些绩优股获北上资金大手笔加仓

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概念股行情表现亮眼。


(资料图)

昨日,钙钛矿电池板块行情表现亮眼,京山轻机涨停,奥联电子涨超15%。

消息面上,近日经中国计量院第三方测试认证,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时隔三个月再次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

晶科能源182TOPCon电池转换效率仅为26.4%,隆基绿能的P型HJT电池、无铟HJT电池目前的最高转换效率分别为26.56%、26.09%。

乳企再跨界,布局钙钛矿电池

昨日晚间,乳品企业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黑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有效期自签订之日起两年。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建立合作机制,发挥各自在资金、技术、人才和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及产品应用,提升皇氏农光互补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产品效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互惠互利、共谋发展。

近年来,皇氏集团的跨界范围十分广泛,涉及金融、科技、贸易等领域。2022年,皇氏集团陆续公布了三个光伏投资项目,总投资合计约100亿元。该公司最新股价9.06元/股,较去年4月底低点以来,上涨近120%。

皇氏集团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1000万元至15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06亿元至1.11亿元。若后续皇氏集团年报披露的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意味着皇氏集团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将处于亏损状态,公司主营业务造血能力堪忧。

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概念股全线上涨

招商证券认为,钙钛矿电池自2009年开始发展,仅用十多年的时间。目前研发端效率的不断突破,为钙钛矿电池的产业化进程铺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业界对于钙钛矿的基础性认知已经比较全面和深刻,众多高校科研背景的初创企业不断涌现。

光伏大企业依托当前在晶硅路线上的优势,纷纷加大对于钙钛矿的布局与技术储备,参与钙钛矿晶硅叠层相关研发。2021-2022年间,4家钙钛矿领先企业已完成合计550MW中试线投产。招商证券预计2023年还将有5家以上的企业,合计超过600MW的中试线投产,行业整体规模有望GW级别。同时,已有多家头部企业宣布了其GW级产线规划目标,预计将在2024-2025年投产,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中钙钛矿电池概念股有23只,总市值合计1.03万亿元。今年以来,概念股全线上涨,奥联电子、京山轻机、杭萧钢构、金晶科技累计上涨幅度居前,均超40%。

不少概念股获得北上资金大手笔买入,例如隆基绿能、阳光电源、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今年累计净买入额均在6亿元以上,甚至超10亿元。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工作已经收官。钙钛矿概念股中,15股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情况。6股业绩预增,3股扭亏,其余股业绩预减或预亏。

按照业绩预告下限来看,业绩预增股中,隆基绿能、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的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额居前,预告下限值分别为145亿元、32亿元、34.22亿元。

阳光电源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102%,增幅最高。其表示,在全球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抓住机遇,全球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风电变流器等核心业务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出货量和收入同比大幅提升;同时,受益于规模效应、渠道的拓展和运营能力的提升,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业绩预计扭亏的3股是东方日升、协鑫集成、中来股份。其中,东方日升大幅度扭亏,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8亿元-10.5亿元,同比扭亏实现大幅盈利。

公司表示,受益于光伏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全球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旺盛,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组件销售量大幅增长;受自供太阳能电池比例上升影响,公司光伏组件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受光伏产业链下游其它环节扩产较快影响,多晶硅料环节整体依然供应紧张,硅料价格处于较高水位。报告期内,公司多晶硅料产能基本处于满产状况,为公司带来较大利润贡献。

相关报道

稳态效率再破纪录 钙钛矿电池获资本密集涌入 今年中试线扩产规模或增近两倍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电池投资的旧瓶与新酒!钙钛矿电池产业链蓝图 受益标的曝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北上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