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快讯:靠蹭ChatGPT大赚百万?已被封禁!

ChatGPT“超级风口”之下,一些别样的“生财之道”应运而生。最近,在各大社交媒体上“有人靠着开ChatGPT入口大赚百万”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不过2月16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渠道试验发现,此前多种“借道”ChatGPT或者山寨ChatGPT的业务已被封禁,包括“ChatGPT”同名微信公众号已经无法搜索,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屏蔽了相关关键词。


(资料图)

靠ChatGPT能躺赚百万?

日前,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蹦出了多个翻版ChatGPT,每个账号从名称到头像均仿照了ChatGPT,并声称能够提供与ChatGPT类似的智能问答服务。

记者此前测试了此类账号的服务,发现这些翻版ChatGPT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单纯提供中转通道,即公众号代替用户向ChatGPT发问,再把答案传回来,所需时间较长;

另一种涉嫌诈骗,打着ChatGPT的名号,背后回复问题的是公众号自创的AI Bot,给出的答案极其简短且不智能。

此前在微信公众号上流行的各类翻版ChatGPT

从记者加入的一个ChatGPT创业群来看,各类翻版ChatGPT甚至已经形成了明码标价的产业链。

“其实对于会一点技术的程序员来说,调用接口做个翻版的ChatGPT非常容易。”一位群友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2月份,就有人以1000元左右的价格帮助搭建这类“桥梁”,“后来这个软件火了,价格可能变更贵了。”

此外,排除这类自己搭建翻版ChatGPT的营销手段外,各类利用大众好奇心,围绕ChatGPT上下游的“割韭菜”套路也层出不穷。比如此前在电商平台上就曾有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的账号出售。

不过,实际上,从法律角度而言,运营付费盗版ChatGPT的法律风险极大。有律师表示,此类行为涉嫌侵犯Open AI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涉嫌构成与Open AI进行不正当竞争等。

目前,记者注意到,通过蹭ChatGPT热度来牟利的方式已被禁止。

今日记者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搜索“ChatGPT”时发现,已无仿冒账号出现,同时淘宝、闲鱼等平台也屏蔽了“ChatGPT账号”的搜索结果。

百万年薪争抢人才

相对于这类牵线搭桥的小聪明,围绕ChatGPT更为激烈的恐怕是各大公司抢人大战。近期记者注意到,在各大互联网招聘平台上,围绕ChatGPT核心功能的算法工程师招聘需求非常旺盛。

仅从薪酬包来看,平均薪酬基本都在每月5万元左右,若算上16薪的“基本操作”,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可能真的能实现“年入百万”的梦想。

而雇主中不乏国内知名公司,如美团、小红书等,其所需岗位主要是NLP(自然语言除了)负责人、算法工程师等。

此外,还有一批自称“ChatGPT类独角兽”的公司,对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工程师开出了“4万元至8万元、14薪”的高薪,公司对该岗位的描述是“探索最前沿的自然语言技术,研发并落地下一代的AI对话系统”。在职位要求上,相应对AI方面实践经验较高。

“真的要做AIGC这个领域的话投入还是非常巨大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于ChatGPT的火热已经开始传导到就业市场,不过他也担心这背后会不会又是一次泡沫。“人工智能的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靠资本是很难砸出来的。”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ChatGPT背后代表的技术颇具颠覆意义,但是企业和从业者们仍应保持足够的理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ChatGPT 上海证券报 社交媒体 超级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