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引入“源头活水”服务实体 国内母基金规模去年突破4.5万亿元

由深度调整转向政策回暖,国内母基金设立潮频频涌现。截至2022年底,国内母基金数量达到350只,管理规模超过4.5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4.82%。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省市到县区,各地政府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大手笔投资设立母基金,引领地区产业发展。随着基金矩阵不断兴起,母基金逐渐向产业化、专业化转型,通过不断引入多元化LP,深度服务实体经济。


(相关资料图)

去年新设立基金超过5000亿元

2月27日,母基金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新发起成立的母基金合计113家,规模合计达到5473亿元。其中,市场化母基金有10家,基金规模达到764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有103家,基金规模达到4709亿元。

各地政府在2022年大手笔设立引导基金,从省级、市级逐步下沉至区县级,遍地开花。“随着资本招商的重要性不断深入,母基金这一发展经济行的有效手段越发得到认可,其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正在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母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具体来看,江苏省、安徽省在设立母基金方面相当积极,2022年新设立的母基金数量占比国内总量的12%、11%。

湖北省长江产业集团在原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的基础上,重组扩容设立规模100亿元的长江创投基金、400亿元的长江产投基金。通过两支母基金引导放大设立5000亿元的各类基金,助力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江西省、四川省、浙江省均有不少百亿级别母基金,并推出了适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政府引导基金,如集成电路、新基建、绿色低碳等产业母基金。

正是基于2022年各地政府快步疾行,截至2022年末,国内350家母基金管理规模合计达到4.5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两成。

打造矩阵化基金集群

新兴产业的不断兴起,提升了各地设立专业化、产业化引导基金的劲头。整体看,多地打造矩阵化的基金集群,千亿级基金丛林孕育而生。

今年1月底,陕西西安宣布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去年12月,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正式公布。深圳“20+8”产业基金群按照“一个产业集群至少有一只基金配套支持”的思路,由深圳市引导基金公司负责运营,将由市、区引导基金联合出资,分类分批逐步设立,联手社会资本打造一个近千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集群。

同时,深圳市各区正在相继推出发展创投的重磅举措。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千亿级基金矩阵并非夸张,其各区已形成打造产业基金集群的合力。这一创新之举,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性带动作用。

母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政府推动产业投资的逻辑正向推动打造基金群“航母舰队”转变,背后反映了引导基金对引导市场资源发展产业、招商引资上向专业化、市场化方向的转变。展望未来,相关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基金矩阵”还会陆续涌现,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LP多元化发展

随着经济持续复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有效缓解了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资金紧张局面,险资、上市公司、信托等主体正成为LP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适合长期限投资。2022年,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泰康人寿、阳光人寿、长城人寿、大家人寿、英大泰和人寿、中华联合保险、国华人寿等险资均有对外出资,以LP角色出资已超140亿元。

技术与产业变革速度不断加快,加上企业转型升级动力增加,越来越多的公司在相关领域积极布局,涌入一级市场,为未来的收购并购做下准备。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合计有380多家上市公司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约7%。从出资规模来看,计划出资总规模达到800亿元,设立基金的合计目标募集金额超过2000亿元。

此外,还有中航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华能信托、百瑞信托、云南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中诚信托等信托公司参与投资基金的出资。

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资金面压力的缓解,以及政策对多来源资金的不断放开,国内母基金行业正迎来发展的“第二春”,进入到更加健康有序发展的阶段。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源头活水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