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黑天鹅逼近!惠誉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模型暗示债务违约后评级或被降至AA-

美国还会飞出另一只“黑天鹅”吗?


(资料图片)

美东时间5月24日(周三),国际顶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Fitch Ratings)将美国AAA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称其可能会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以反映该国政治僵局的恶化

惠誉罕见将美国的展望下调为负面之际,正值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就美国债务上限进行谈判,不过双方迄今尚未达成任何协议。美国财长耶伦称,美国可能在6月1日前无钱偿还债务,届时美国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违约,还可能会对美国和全球各地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惠誉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称,该机构的模型暗示违约后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将从目前的AAA被下调至AA-。惠誉预计,任何债务违约都是相对短暂的,但更持久的违约情况可能会对美国的违约后评级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债务上限谈判僵局促惠誉将美国展望调为负面

惠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评级展望负面’反映出,尽管‘X日期’即将到来,但美国政治党派分裂日益加剧,阻碍了达成债务上限协议的可能。”惠誉的声明发布后,交易员迅速作出反应,传统的避险货币日元随即飙涨,随后回吐涨幅;美债期货小幅下挫。

图片来源:彭博社

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出现史上首次债务违约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导致大量失业和借贷成本的飙升。

惠誉在声明中称,“我们认为,在‘X日期’之前,债务上限不会提高或暂停的风险已经上升,因此,美国政府可能无法支付部分债务。”不过惠誉目前仍预计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将得到解决。国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情况并不罕见,此前也出现过类似的局面。

据彭博社,众议院院长麦卡锡美东时间周三对白宫和共和党的谈判代表将及时达成协议表示乐观。“我仍然认为我们有时间达成协议,并完成这项工作。”麦卡锡说道。

麦卡锡的乐观态度是在与拜登亲自挑选的谈判代表进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后发表的,这也让市场更加乐观地认为,美国国会将在6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采取行动。不过美国财长耶伦此前已经警告称,美国可能在6月1日前无钱偿还债务,届时美国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违约,还可能会对美国和全球各地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2011年,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曾因类似的违约风险将美国的评级从AAA下调至AA+而遭到抨击,这导致了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的抛售,但讽刺的是,当时由于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这反倒提振了美债。

新加坡瑞穗银行经济和战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惠誉周三的警告“是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迫使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效仿。这也将使人们更加关注美元和美债作为避险资产以及其无风险利率的特点。”

若违约,美国信用评级或被降至AA-

惠誉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称,债务上限问题的边缘政策、美国当局未能有效应对中期财政挑战(这将导致预算赤字上升)以及债务负担不断加重,都预示着美国信用面临下行风险。

其实,美国债务在今年1月中旬就达到了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当时财政部便开始采取措施以避免违约。美国财政部表示,这些非常措施最早可能在2023年6月1日用尽。截至5月23日(本周二),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仅为765亿美元。然而,6月1日~2日美国将有大笔的债务到期,这意味着“X日期”可能如财政部所说的那样,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达成协议或最终投票之前到来。

图片来源:惠誉

惠誉指出,如果美国未能在“X日期”之前就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将是一个负面信号,表明美国的整体治理水平和及时履行债务的意愿不强。惠誉认为,这与美国当前的AAA评级不太相符。同样,通过非常规手段避免违约,例如继续铸造万亿美元的货币或援引第14修正案,也不太符合美国AAA的评级,还可能面临法律方面的挑战。

根据惠誉的主权评级标准,如果美国两党未能在“X日期”前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将导致债务违约,并将导致惠誉将美国主权IDR下调至限制性违约(DR),受影响的债务将被降级为D。此外,其他将在未来30天内到期的长期债务也可能会被降级为CCC。

惠誉在邮件中称,确定美国违约后评级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是惠誉的主权评级模型(SRM),该模型暗示违约后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将从目前的AAA被下调至AA-。惠誉预计,任何债务违约都是相对短暂的,但更持久的违约情况可能会对美国的违约后评级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惠誉认为,美国还存在治理方面的挑战——相对于其他目前同样信用评级为AAA的国家/地区,美国的治理是一个弱点。惠誉指出,2020年有争议的总统大选、为推进政治议程采取的债务限额边缘政策,以及未能就国家的财政挑战达成共识,都是近期美国治理恶化的迹象。此外,由于缺乏中期财政框架和复杂的预算编制过程,导致债务激增。政治上的党派关系带来了反复的债务限额边缘化,导致了可能削弱政府偿债能力信心的违约事件的发生。

惠誉的数据还显示,到2022年底,美国政府总债务占GDP的比例虽然已经降至112.5%,但仍远远高于评级为AAA的国家/地区的中位数(36.1%)。惠誉预计,到2024年底,美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将增至117%。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