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锦绣》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好书”日前揭晓,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锦绣》入选。

工业题材是中国当代现实题材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现实题材创作大多以都市人的生活为主,很少有作品跟工业,尤其是跟重工业、制造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一部与时俱进、反映厚重时代的作品,作家李铁创作的《锦绣》填补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典性工业题材文学上的断档。

《锦绣》讲述东北一家老化工厂的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新中国化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故事,塑造了张大河、张怀勇、牛洪波等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形象。小说《锦绣》写出了少有的沸腾的真实的工人生活,反映了当下工人的精神状态。

作者叙述细腻,细节真实饱满,涉及生产和技术领域的描写十分专业,充分呈现了工业题材小说的独特魅力,写出了一代工人意气风发的精气神,展现了奋斗者的心路历程,可以说是对工匠精神与中国故事的形象化表达。

图书出版以来,已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项目、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等多项重点图书项目。(窦菲涛)

关键词: 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锦绣 中国好书 当代现实题材文学 工业题材文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