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5月2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中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中国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中国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因以独特方式利用传统方法和知识,维护特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全球共有65处经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18处位于我国,河北省占两处,另一处为2013年被认定的张家口市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

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为雨养农业系统,其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集中分布在涉县东南部的井店镇、更乐镇和关防乡等3个乡镇,涵盖46个行政村,总面积204.35平方公里。系统内石堰梯田分布密集、规模宏大,是涉县乃至太行山地区旱作梯田的杰出代表。当地山区气候干旱、自然环境恶劣,而石堰梯田为陡坡种田创造了条件,既给当地人提供了稳定生计,也为缺土少雨的北方石灰岩山区打造了生态循环可持续农业样板,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涉县梯田不仅种出了远近闻名的核桃、花椒,还有小米、玉米、大豆、黑枣及其他农林产品。几个世纪以来,当地人采用环保农耕技术种植多种作物,既满足了自身生存发展需要,也留下了壮丽的梯田景观,见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014年,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9月,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刘剑英)

关键词: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生物多样性 城市传统葡萄园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