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消息!河南籍维和烈士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

据新华社9月17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记者留意到,这42人中包括河南籍维和烈士申亮亮,其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今天,我们用文字追忆英雄事迹,表达对维和英雄申亮亮追思,同时也致敬那些依然在异国他乡守卫和平的中国维和英雄。

维和英雄申亮亮:用生命最后37秒换回战友平安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英雄从不会被忘记,河南籍维和烈士申亮亮便是一位让亿万中华儿女铭记在心的英雄。

申亮亮是我省焦作市温县温泉镇西南王村人,2005年12月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曾参加抗洪抢险,荣获抗洪抢险奖章,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参加维和,则是申亮亮一直以来的心愿。他曾跟战友说,代表国家出去维和是一份荣耀,不去维和,感觉军旅生涯总是有点遗憾。

由于安全局势恶劣,马里也被称为“联合国最危险的任务区”。2016年6月1日凌晨,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冲向维和部队营区。正在岗哨警戒执勤的申亮亮立即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汽车爆炸的瞬间,申亮亮奋力将战友推离岗楼,29岁的他不幸牺牲。

生命中的最后37秒,申亮亮没有撤离现场,而是用生命换回了战友的平安。

我们记住了申亮亮这个英雄的名字,作为一个河南兵,他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万里之外非洲马里维和的哨位上。三年时间过去了,我们将有关他的英雄故事讲给了一群又一群的年轻人。

10万温县老乡送英雄最后一程,申亮亮的名字一直“亮”在大家心中

我们不会忘记,2016年6月12日,申亮亮的骨灰在战友和亲人的护送下,回到了老家河南,并葬入温县烈士陵园。送别当日,附近村庄群众早上6点多就自发赶往殡仪馆,从温县殡仪馆到温县烈士陵园的十几公里的道路上,聚集起了自发前来送申亮亮最后一程的10万余名群众。他们有的胸佩绢花为烈士祷告,有的垂首肃立向烈士致敬,有的眼含热泪向远去的灵车行注目礼,尽管他们中绝大多数此前和申亮亮并不相识,但他们仍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来表达着对英雄的不舍,一起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申亮亮,也并没有被忘记。2017年5月24日,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授勋仪式,授予中国维和烈士申亮亮等“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是以在和平事业中牺牲的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的名字命名)。2017年中国赴马里维和行动的全体官兵也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对于申亮亮这位维和英雄,我们一直铭记在心,今年是申亮亮烈士牺牲三周年,4月3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纪念申亮亮烈士仪式,深切缅怀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壮烈牺牲的蓝盔英雄。在场维和官兵眼含热泪聆听英雄壮举后纷纷表示,要继承英烈遗志,坚守战位,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魂。

申亮亮的名字也一直“亮”在大家心中,申亮亮的老家西南王村此前新修了一条道路被命名为了“亮亮路”,村里的文化广场也改为了“亮亮广场”,而位于温县烈士陵园中的申亮亮烈士的墓前,思念的菊花也从未凋零。

关键词: 申亮亮 人民英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