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信达策略:2月 上半年最好的时间窗口

战略上,2022年将会是压缩版的2018-2019,上半年类似2018,下半年类似2019,战略上的问题(业绩增速下滑、基金发行降温)是没法通过降准降息快速解决的。战术性反弹将会出现在春节后,2月份,年报和1季报业绩集中兑现还未来临,对半导体、新能源等赛道2022年业绩的担心会暂时告一段落。同时,春节后到3月是历年居民资金活跃确定性最高的时间。

(1)为什么降息,但国内资金偏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随着降准降息的落地,利率开始加速下行。但于此同时,我们看到去年底以来,股市活跃度反而快速下降,基金发行量进一步降温。历史上,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比如2004-2005年、2008年Q3、2011年Q3-2012年Q3、2015年下半年-2016年10月、2018年等,出现的频率很多,持续的时间也经常会长达1年以上。

这背后的核心原因是,利率反映的是宏观总的流动性,是场外资金的利率水平,而对股市涨跌产生直接影响的主要是场内微观资金。场外资金转变为场内资金,需要取决于各类投资者的态度和行为,这一转变的过程会受到赚钱效应、股债性价比、盈利趋势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去年底以来的降准降息,没有带来增量资金,居民对股市的认可度出现了年度级别的下降。这一下降恰好又遇上了2022年盈利预期下降的问题,导致近期市场波动剧烈。

(2)主要问题是投资者当下找不到2022年盈利能超预期的大方向。从2021年Q4开始,投资者不管是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均开始认可2022年的盈利增速会有一定的下降。高增速的行业可能会由于高基数、产能释放等问题,增速中枢会有下降,低增速的行业虽然可能会有估值修复,但是如果跟踪高频的行业数据,均没有出现较大的改善。在A股历史上,整体ROE下降的年份,除了2014-2015年之外,均会出现年度级别的熊市,而且一般是在ROE下降的初期。虽然由于投资者结构的成熟,A股的波动幅度已经大幅下降,但考虑到这是过去20年的经验,一旦盈利增速不可持续,依然会动摇大部分A股投资者的持仓信心。

(3)2月会有技术性的反弹,可能是上半年最好的阶段。原因有二:第一,2月的时候,年报和1季报业绩集中兑现还未来临。从历年年报披露进度来看,时间大多集中在3-4月。投资者对2022年的业绩增速有所担心,这带来了2021年12月-2022年1月以半导体、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调整。这一担心带来的调整,初期不需要看业绩,但是如果继续调整,是需要确定业绩有没有问题的,2月份还不需要担心。所以2月的时间窗口还算安全。

第二,春节后到3月的资金格局往往不错。虽然去年底以来,很多投资者在讨论春季躁动和跨年行情,但历史上真正确定性最高的躁动时间往往只有2月。这背后主要是因为,居民由于受到年终奖的影响,年初的资金活跃度更高,但年底和1月可能还未开始产生影响,即使是熊市,春节后到3月的居民资金也往往是年内最活跃的时候。这一季节性不会改变大趋势,但会让2月的反弹确定性更高。

(3)短期策略:节后2月将会是上半年最安全的时间。展望后市,战略上,2022年将会是压缩版的2018-2019,上半年类似2018,下半年类似2019。战术性反弹将会出现在春节后,信贷数据改善和节后活跃的居民资金均值得期待。2月,年报和1季报业绩集中兑现还未来临,对半导体、新能源等赛道2022年业绩的担心暂时告一段落。同时,春节后到3月的资金格局往往不错,这是历年居民资金活跃确定性最高的时间。

行业配置建议:稳增长相关的低估值板块,还将持续产生超额收益。回顾2014年Q2-Q4、2018年Q3-Q4,不管稳增长效果如何,稳增长后的半年内,基建、房地产、银行等均有超额收益。2月指数将会有月度反弹,反弹期间调整较多的成长股也会有所表现,不过大概率是月度的超跌反弹。整体上半年偏价值,下半年成长才有可能全面回归。配置建议:(1)金融地产一般在经济下行的中后段进可攻退可守,稳增长力度还会逐渐加强,可以持续超配到2022年Q2;(2)食品饮料、家电、计算机、传媒等今年表现较差的板块,处在季度级别反弹的过程中;(3)军工、酒店、航空等行业供需周期独立,2022年可以全年关注。

(文章来源:樊继拓投资策略)

关键词: 策略 时间窗口 信达 业绩 战略 压缩版 增速 基金 发行 降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