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动手了!中信证券二股东启动增持 “弹药”规模达23亿 积极抢筹意欲何为?

券业史上最大规模配股越发有看点了。第一大股东承诺全额现金认购,第二大股东已经开始增持。

1月21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广州越秀金控于1月18日在场内增持310.25万股中信证券H股股份,耗资约6162万港币。本次增持后,越秀金控占中信证券总股本7.17%,仍为第二大股东。

越秀金控增持中信证券早有计划。去年8月,越秀金控就曾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23亿港币或等值人民币增持中信证券。记者获悉,这是越秀金控公布增持计划后的首次增持H股。

目前,中信证券H股的配股还未开始。此时增持可参与后面的配股。H股配股价格为17.67港币每股。

第二大股东开始增持

本次增持平均每股股价为19.86港币,1月21日最新收盘价为21.5港币每股。去年8月,越秀金控发布增持公告的当天,中信证券H股的收盘价为17.9元。越秀金控本次的增持价格,并不能算增持公告以来的价格低点,甚至可以说是价格相对较高。

此次增持之后,越秀金控持有中信证券H股数量增至约1.17亿股,占中信证券H股股份总数的5%以上。越秀金控直接、间接持有中信证券A股、H股股份总数增至约9.27亿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7.17%,为中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中信证券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信息显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中信证券4.21%,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中信证券2.05%。

越秀金控增持中信证券是按此前原定计划在进行。2021年8月5日,越秀金控公告称,为巩固在中信证券的主要股东地位,基于独立的市场研判,公司或控股/全资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3亿港币(含本数)或等值人民币,进一步增持中信证券股份。

早在2020年1月,越秀金控及其子公司向中信证券及其全资子公司交割了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并于3月收到中信证券发行的809867629股A股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经公司经营管理层决策,越秀金控通过沪港通累计增持中信证券106494000股H股股份。

当时,越秀金控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中信证券916361629股股份,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7.09%,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越秀金控在公告中表示,中信证券经营稳健,2020年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水平等均居国内证券行业首位,预计此次增持将巩固该公司在中信证券的主要股东地位,优化对中信证券的持股配置,为该公司带来较稳定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23亿港币增持计划的增持期限一直到2022年12月31日为止。实施主体、实施方式、实施时间、增持单价等具体事项,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记者翻阅中信证券H股权益变动记录发现,去年8月越秀金控发布增持公告以来,这是公告后的首次对H股的增持。

增持后可参与配股

本次增持之所以受到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是中信证券配股的时间窗口。

中信证券配股拟募资280亿元。其中,A股每10股配1.5股,配股价格为14.43元每股。H股每10股配1.5股,配股价格为17.67港币每股。

1月18日为A股配股的股权登记日,目前A股配股已经进入缴款环节。港股的配股时间与A股不太一致,目前还没开始,现在买入H股都可以参与后面的配股。

对于本次配股,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已承诺,将根据公司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公司配股方案确定的可获配股份。

目前,越秀金控已经增持了310万股的中信证券H股,不排除在H股配股前有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不过记者注意到,越秀金控目前直接、间接持有中信证券A股、H股股份总数约9.27亿股。按照配股规则,越秀金控将会获得配股约1.4亿股。即便全部按照配股价格更便宜的A股来计算,1.4亿股,每股14.43亿元,全额认购的话至少需要20亿元。越秀金控此前增持计划额度为23亿港币。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配股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不变,公司的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增强境内外综合实力,全方位完善与提升业务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不少分析师也看好此次配股。中泰证券研报称,本次配股的落地将缓解公司的压力,比起业务的用资,部分监管指标的吃紧是中信证券更迫切的需求。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中信证券母公司风险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分别为143.3%、125.6%和121.7%,已经接近预警标准。

此外,中泰证券指出,作为综合实力最突出的券商,中信证券在2021年取得了出色的营收业绩,预计其净利润规模将稳居行业第一,净利润增速也将位列前十大券商的前列,2021年初公告的配股计划在一定程度压制了股价的表现。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3.3倍和1.44倍,维持“买入”评级。

外资券商也发布了对中信证券H股看好的报告。野村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信证券H股“买入”评级。经过测算后,野村证券上调中信证券今明两年盈利预测6.7%及10.1%,目标价相应由25.65港元升至26.93港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增持 中信证券 动手 股东 规模 抢筹 意欲何为 弹药 大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