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周口引入物联网智能管理方案 电动车登记上牌即将展开

长期以来,电动车仿佛成了城市生活中的“脱缰野马”,因其无法悬挂机动车牌照,而成为交通监管的盲区。电动车随意调头、任意闯入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层出不穷,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令人心痛。同时,由于电动车脱离监管,失窃之后难以找回、充电引发火灾的情况也比较多发,成为人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而随着科技进步,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周口市了解到,目前,该市正在推行一种“NB-IoT”的物联网智能管理方案,居民无需多花钱,即可享受到强大的高科技服务,从而有效解决电动车带来的诸多难题。这也意味着,电动车登记上牌即将在该市全面铺开。

一次电动车超速,花了1万多元

躺在医院骨科的病床上,周口市民侯先生腿上打着石膏,至今还无法正常行走。半个多月前,他骑着电动车飞奔时发生意外,导致左腿骨折、牙齿脱落,至今花费已超过1万多元。

电动车能有如此大的撞击力,是侯先生没有想到的。在他看来,两轮的电动车即使放开速度跑,“威力”也不会太大。正是抱着这种侥幸的心理,他最终因为麻痹大意而品尝此次苦果。

那是8月下旬的一天,着急回家的侯先生骑着电动车从周口市区开元大道上穿行。“当时天快黑了,我电动车时速40多公里,那条路上货车较多,我就沿着道路边缘走,没想到有个地方不平整,车轮碾上去后方向失控,我撞路边树上了。”侯先生懊悔地说,假如当时车速没那么快,也不至于发生这起事故。

侯先生的情况并非个案,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近5年来,多达40%的交通事故都与电动自行车有关。

而让侯先生更为头疼的是,事故发生后,因为电动车没有购买保险,他只能自费花钱看病。1万多元的费用,是他4个月的收入,而这还不算后期康复费用。“唉!我买个电动车才2000多块钱,这一大意出事,能买5辆电动车了。”算了一笔经济账后,侯先生愈加后悔不该“骑那么快”。

规范管理电动车,刻不容缓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应用,关于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电动自行车的呼声也比较高。多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建议,尽快出台制度化文件,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有效管理。

在大家的呼吁中,电动车主要存在的几大问题清晰地呈现出来。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电动车因为无法上牌纳入交通管理系统的问题,且由此引发的逆行、闯红灯、随意调头、在机动车道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常发生,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痛点。

其次,是电动车失窃难以找回的问题。“如果是汽车丢失,车上悬挂有牌照、安装有GPS系统,很容易就能找回。可电动自行车不同,什么都没有,而且同款同类车型较多,找寻起来非常麻烦。”周口市政协委员金光说,如果能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统一上牌管理,并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定位问题,那么一旦失窃就很容易找到了。

最后,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实地走访多个居民小区发现,虽然很多小区张贴了公告并建有专门的电动车充电桩,但仍有不少居民我行我素,私拉乱扯电线,在楼道里任性给电动车充电。

“在电动车上设置火灾监控系统刻不容缓,一旦发现隐患立即通过科技智能化管理进行断电处理,这样就可有效避免火灾事故。”长期从事小区物业管理的毛先生说。

顶层制度设计,切实破解电动车难题

事实上,电动车“失控”的问题并非无人问津。长期以来,有关部门也在时刻关注着群众呼声,并相继出台制度性文件通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监管。

2018年11月19日,河南省公安交警总队印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在政府主导下综合施策,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源头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

《意见》指出,我省既是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省,同时也是生产、销售大省,实施电动自行车管理,要充分考虑到生产、销售等源头环节的深层次问题。因此,省交警总队对此提出4条指导意见,供各地参照执行,首先是通过地方立法,确立电动自行车登记制度、产品目录制度以及过渡期管理办法,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纳入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进入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允许上道路通行。而未经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通行。同时,对大量在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管理,悬挂过渡期号牌,过渡期满不得上路通行。其次是源头方面,要在政府主导下,公安、工商、质监、工信等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行为,杜绝超标电动自行车流入市场。再次,是社会管理方面,要将电动自行车违法列为不文明行为,与个人征信及文明单位评选挂钩,提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文明意识。最后是道路通行方面,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报请政府对电动自行车实行限行、严管,通过严管重罚来提高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守法意识。

而在今年五一前夕,国家市场监管局、工信部、公安部等3部局下发文件,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旨在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题。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的第三部分,专门提到要严格电动自行车登记使用管理,要求各地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制度,鼓励智能化技术管理电动自行车。

我省多地已实施电动车上牌,周口正在逐步推进

在我省,目前已有郑州、平顶山、许昌等地,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管理。其中,省会郑州推行得较早,目前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实施流程。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地对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悬挂的是“绿牌”,而非国家标准车辆,悬挂的是过渡期“黄牌”,过渡期后则黄牌不能再使用。此外,对所有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均安装有隐形定位装置,一旦车辆失窃,可以及时找回。即使是没有及时找回,也可以根据上牌时参加保险的情况,进行意外失窃的保险理赔。

在周口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工作也正在逐步推进。早在2018年12月底,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就作出批示,同意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研发智能化技术管理电动自行车。

随后,周口市公安交管支队副支队长王立新带队,赴郑州、许昌等地进行两天时间的实地考察。“通过考察比较,我们有意选定浙江讯帆科技有限公司为合作对象,因为该公司推行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系统是国内最为先进的,功能非常强大,比其他地市使用的技术更先进、更智能化,而且无需政府投入资金,也无需群众花钱。”王立新说。

目前,周口市的一些县区已经按照与合作公司签署的协议,正在逐步推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智能化管理工作。等各县市电动车管理平台建成后,将与周口平台对接。届时,能实现对全市电动车的整体管理。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群众预存200元话费后,联通公司全额返还,并且免费为车主登记备案、免费安装车辆号牌,免费赠送3年防盗保险、免费安装防盗模组芯片,免费送3年的车载防盗芯片流量使用费等共计450元。

总体算下来,相当于车主每辆车预存200话费将得到450元实惠,并且合作公司愿意出资200万元承建“周口市电动车登记管理中心”,建立周口市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系统。

“该系统结合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通过挖掘电动自行车定位、行驶、违规等数据,可以为公安部门提供全方位的调度和决策信息。”王立新介绍说。

管理系统有多强大?听听技术人员怎么说

那么,这款无需政府投资、无需群众花钱、提供优质服务的管理系统有多强大?日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浙江讯帆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

据其介绍,该系统是中国联通基于先进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的原则,采用“NB-IoT物联网+云计算+北斗卫星定位”架构而设计出来的,通过利用先进的NB-IoT广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GIS、卫星定位等技术,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无缝覆盖的实时监控和充电防火管理,以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帮助提高城市综合治理和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水平。

上述负责人介绍,电动自行车备案信息包括车辆信息、车主信息、车牌号和电动车智能跟踪器信息。该系统可对目标车辆进行定位和实时监控,进行历史轨迹查询,并对重点区域进行布防布控,准确分析电动车失窃的高发区域与时间。

此外,可以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对电动车的精确位置,对其速度实时监控。根据数据分析,可以在路口、车流集中等位置,有针对性地进行违章布控。基于电动自行车动态交通大数据,有效疏导交通和对电动车进行管理。

而对于充电防火的管理,该系统可以通过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状态的数据采集、温湿度监控、精确定位等分析,划定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的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避免引发火灾。

“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在电动车上加装设备、芯片,使之与物联网和北斗卫星相连,当电动车发生震动、位移、断电、高温等异常情况时,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即时接收到警报信息、电话,根据提示内容采取有效手段解决。”浙江讯帆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等到全面推行实施完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城区道路通行状况,还可以有效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电动自行车难题,最大限度保障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可谓一举两得,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周口市公安交管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周口 电动车 上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