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休学创业被骗百万 你以为贵人这么好遇?

近日,一则大学生休学创业被骗百万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关注。26岁的田丽欣是山东交通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同时,他还是济南帝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3年7月,还是大三学生的田丽欣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本来前景光明的公司,因为“遇人不淑”,命运大转折。田丽欣任命相识仅一个月的段浩明为总经理,对方偷用公司公章,与脚手架租赁公司签订合同,随后倒卖了脚手架。这样一来,田丽欣和公司背负了百万债务。

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田丽欣在同学眼中是个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从2010年到2013年间,他就做出了20项发明。2013年,他休学一年,吸引社会资金13万元,创立了济南帝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升上本科的田丽欣,今年即将毕业。 2013年,田丽欣专科毕业之前,已经签约中通客车技术中心,但是他发现,想要把自己的发明变成现实,只能自己创业。于是,在毕业答辩之前,田丽欣作了决定,辞职、休学、创业。2013年7月,田丽欣注册了济南帝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只有23岁的他成了董事长。

当时,田丽欣正在进行发动机排量连续可变技术的研究。在学校实验室里的实验证明,这项技术可以节能减排13%,进一步研究可达20%。

不过,这样一个项目想要成功,少说也要几百万元,而当时田丽欣的资金来源只有两个,一是济南市科技局给予的资金补助,另外就是田丽欣自己的资金,加起来也就几十万。

为了包装公司形象,2013年年底,田丽欣贷款购买了一辆别克君越。每个月6000元的贷款,让他力不从心,于是,他把车放到网上租赁。

2014年2月份,段浩明租用田丽欣的车两天,在这一借一还的过程中,段浩明基本上就摸清了田丽欣的底细,还到田丽欣公司的办公室考察了一番。段浩明说,自己之前在外地包工程,有一定的积蓄,想找些生意干。段浩明对田丽欣的项目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称自己可以帮助他运行公司,甚至到北京找科研资金。

一开始,田丽欣将信将疑,不过,段浩明花钱帮他买了办公家具,安装了空调。“什么都还没谈呢,就先投资了一万块,应该是真心想要投资。”田丽欣当时这样想。

2014年3月,段浩明又带着田丽欣到北京,洽谈科研资金,这样一来,田丽欣对段浩明更加信任,在认识仅仅一个月的时候,就任命段浩明为公司的总经理。

同时,段浩明对田丽欣说,公司运营的事情就放心交给他,田丽欣只要认真地搞好科研就行了。“当时觉得他挺像老大哥的,谁能想到后面还有那么一个大套呢!”

去北京见到专家之后,段浩明告诉田丽欣,北京的专家组要来考察。不过,段同时提到,现在公司只有一些科研成果,连个样机和厂房都没有,专家考察很可能不能通过。于是,段浩明怂恿田丽欣先建个简易的厂房,而费用不用田丽欣管,交给他就行了。 当时田丽欣并没有多想,“反正也不用我自己花钱,并且建厂房是迟早的事情。”出于这样的心态,田丽欣同意了段浩明的意见。

2014年3月,段浩明以公司的名义与济南槐荫鲁港建筑设备租赁站签订了脚手架租赁合同,事后还让田丽欣补办了一份由他本人签字盖章的租赁合同。这份合同里写着,租赁费3.5万元,合同价为25万元。第一车脚手架发货的时候,田丽欣还和段浩明一起卸了货。接下来,田丽欣再没有插手过,他不知道的是,脚手架到货当天,段浩明就把这些脚手架倒卖了。

在接下来的4月份,段浩明又偷偷使用公章,与济南瑞鲁经贸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价89.7万,租金3.5万。5月份,又与金宝租赁站签订了一份价值100万的租赁合同。租赁来的这些脚手架也都被段浩明卖掉。

2014年8月,金宝公司到工地上查看,没有找到自家的脚手架。金宝公司询问田丽欣脚手架的去向,而田丽欣一无所知。随后田丽欣发现,他很难联系到段浩明。

8月26日,田丽欣通知鲁港租赁站的人,说联系不上段浩明。第二天,鲁港和瑞鲁公司的人就找到了段浩明,并要求段浩明和田丽欣一起签订一份共同承担债务的协议。

“当时租赁公司的人言语间透露出我要是不签,就找我父母要债。”田丽欣说。考虑到自己的父亲有心脏病,田丽欣就签订了这份共同承担债务的协议。协议上说,之前欠两家公司的180多万元,由段浩明、田丽欣和帝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此后,田丽欣报警,段浩明迅速被警方控制,后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段浩明13年半有期徒刑。鲁港和瑞鲁两家租赁公司同时提起了民事诉讼,状告段浩明、田丽欣以及帝伯科技。

2015年8月,槐荫区人民法院认为田丽欣后来签订的共同还款书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并且对拖欠租金以及不能返还租赁物进行了确认,判定田丽欣有偿还责任。

“这仅仅是鲁港和瑞鲁,还有一家公司债务也没处理。”田丽欣说,如果不能按时偿还,他将被列入征信黑名单,不能按时偿还还可能会被拘留15天。虽然田丽欣已经向槐荫区人民法院递交了再审材料,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接到法院的回复。

关键词: 休学创业 被骗百万 贵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