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益田集团接盘 东直门枢纽多次转手能否起死回生

东直门项目楼体上还留有上家的痕迹,其“烂尾”多年与此前产权不明晰的因素有关。

沉寂多年的“商业死地”终于迎来翻盘曙光,东直门交通枢纽的商业项目迎来新的“接盘侠”。3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益田集团正在参与东直门枢纽的商业项目筹备,这将是益田集团在北京落子的首个购物中心项目。目前,东直门商圈的东方银座MALL、来福士广场都已度过了培育期,商圈氛围基本形成。不过,面对长久荒废、流动人口较多的特性,这个体量近60万平方米的巨量商业项目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

筹备新生 规划高端布局

时隔两年多,东直门枢纽项目正式开启。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益田集团自2017年以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共同构建“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以下简称“东直门项目”)后,在2019年底已取得复工证,目前该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改造中。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未来运营方面或将由益田商业负责整体规划和招商。益田商业进京,有意拉动东直门商圈高端商业氛围。

据了解,益田集团旗下的商业项目——深圳益田假日广场已有多个国际品牌旗舰店入驻,如BURBERRY、ESCADA、ARMANI COLLEZIONI、HUGO BOSS等。这些品牌资源,也给北京项目的品牌引进带来遐想。

对于上述内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益田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确实已有商业团队进驻北京东直门项目,但更多的相关细节信息需待后续公布。

据悉,东直门项目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部分大约10万余平方米,商业项目将无缝接驳地铁、机场快轨;未来还将链接住宅、写字楼、酒店、商业四大业态。

多次转手 项目难激活

东直门项目现今稍有眉目,但实际上历经了三年时间,益田集团才决定接手。

早在2017年,益田集团开始布局进入北京市场,以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与信达资产共同操作东直门项目。在益田集团收购股权前,信达资产大约占有90%项目股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资产的90%权益是在2015年8月从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浩中国”)处购得,当时信达资产付出的价格高达105亿元。

益田集团东直门项目的前身为国盛时尚购物中心,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过程中,该项目楼体上还留有上家的痕迹。当时这个约16万平方米的项目包括酒店、公寓、写字楼等业态,但除了在2011年5月实现少数品牌短暂亮相外,这家商场始终处于关闭状态。

这个项目之所以“烂尾”多年,与此前产权不明晰的因素分不开。国盛中心的产权纠纷起始点要追溯到2007年。

当时,国浩中国和北京北大青鸟公司签订协议,以全资收购海南京灝有限公司的方式,整体受让国盛中心项目90%股权。2008年2月,由于种种原因,国浩中国为股东的海南京灝外商投资企业登记被撤销,海南京灝的所有权变更回北大青鸟所有,这也让国盛中心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经过六年博弈后,国浩中国才夺回了国盛中心项目股权。

加强商圈项目竞合

虽然股权纷争已经不复存在,但新入市项目需经历更长的市场培育期。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益田集团在对项目的定位上是准确的,但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 “科技、艺术、生态、文化”四大特色,还需对载体进行观望。

益田集团此前深耕深圳市场,此次东直门项目首次进京,需要对本地消费者进行调查。赖阳指出,相比深圳,北京消费者更注重在商场内追求文化、艺术等消费体验的感受,所以在业态配比上还需注重体验类的消费,多一些文化、艺术类的展览和活动,减少一些零售比重。同时,在相应引进的品牌组合上还要注意环境的营造。

此外,东直门项目位于交通枢纽,应多增加一些社交功能的消费。赖阳表示,东直门交通枢纽是机场快轨和往返郊区长途车的终点站位置,所以该区域周围的人口密度并不大,反而流动性人口较多,这对于该商业项目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商场方面应多关注一下社交性消费,多数消费者会选择枢纽地区与人会面,所以该区域的餐饮需求会相对旺盛,特别是轻食、咖啡,或一些拥有交流功能的场所等等。

东直门三大项目分别位于十字路口的不同区位,环岛和立交桥也将各大项目分隔开来,三大商业项目之间互动的难度比较大。因此,建议与商圈内项目联动,实现资源互补。

赖阳表示,当益田东直门项目进驻该商圈时,应考虑如何利用地铁的地下联通机会,与其余两大项目之间能够更好地互动互补,相互的融合效果会更好地带动项目和商圈发展。否则的话,分别独立吸引人群的规模体量都比较小,经营也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项目与项目之间要形成错位又互补的关系。

关键词: 益田集团接盘 东直门枢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