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外资借道布局A股!中证500ETF在港挂牌 国际大行看好A股相对韧性

经过近期调整,上证指数昨日跌破春节后低点。但资金面上出现诸多积极信号,北向资金流出节奏放缓的同时,更有外资借道在港股上市的追踪A股中证500指数的ETF产品逆势北上。

斩获上亿美元初始投资

在港股市场,有着为数不多的追踪A股指数的ETF产品,而其申购其赎回情况、二级市场的涨跌也常常成为A股市场走势的先行指标。

19日,南方东英中证500ETF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开始交易。成为香港市场唯一一支追踪A股中证500指数的ETF。这也是在春节之后新冠肺炎疫情、石油价格暴跌、美股等外围股市震荡的阴霾下,港股市场首支上市的ETF。还未上市交易,该ETF便获得了资金的关注,将超过1亿美元的初始投资纳入囊中。

南方东英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全球股市巨震,美股多次“熔断”的背景下,得益于A股相对有限的全球敞口以及更加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等原因,A股市场已展现一定的韧性。

“环球资金对欧美市场的配置或将保持谨慎,这反而为中国市场提供了配置机遇。而此次发行ETF对于大资金的吸引,也显示出已有机构先行一步,思考恐慌情绪过后如何投资布局。”该分析人士表示。

中证500指数更具弹性

当反弹行情到来时,资金倾向于选择更具弹性的投资标的。而历史数据显示,覆盖A股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在市场反弹时往往有更优异的表现。

据南方东英数据,自2004年12月31日基准日起,中证500指数累计回报达到486.14%, 高于上证综合指数(209.05%)和沪深300指数(414.83%)。当市场出现反弹时,高Beta的指数也更有望跑赢同类。

中证500指数由紧随中国所有上市A股公司中市值及流通性最大的300支股票之后的500支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小型市值A股的整体表现,是最具代表性的A股中小盘指数之一。

国际大行看好A股相对韧性

此次ETF资金的布局,是否显示了机构对于A股后市反弹的预期?

来自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的一项分析指出,历史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加配A股市场的时间点往往较好——其通过RQFII或沪深港通渠道进入A股的资金流往往会在A股估值吸引力相对较高的时间出现。

例如今年2月3日,春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出现罕见大跌,而在港股市场交易的华夏沪深300ETF与南方A50ETF均一度翻红,次日上证指数收涨1.34%。再如去年12月中旬,南方东英中国A50ETF连续4个交易日获资金申购,而后上证指数获得接近5%的上涨。

瑞银股票策略团队近日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果断控制,中国经济的恢复应该会早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因此相对全球市场,瑞银认为A股具有相对韧性。不过短期内,瑞银仍建议适当增强投资组合的防御性(例如公用事业、医药等),而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相关板块可能因具有较高的盈利可见性而跑赢市场。

关键词: 外资借道布局A股 挂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