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永辉超市参股的上蔬永辉申请破产清算 负债总计8.59亿元

虽然从经营生鲜起家,自身核心业务做得也还不错,但永辉超市(601933.SH)还是遭遇了烦恼。日前,永辉超市参股的上蔬永辉申请破产清算,其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接到参股公司上蔬永辉的通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上蔬永辉的破产清算申请。目前上蔬永辉负债总计8.59亿元。

公告披露,上蔬永辉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上蔬永辉账面资产总计7.33亿元,负债总计8.59亿元,所有者权益-1.26亿元。该公司因拖欠供应商货款引发多起诉讼,其中已判决或调解的供应商诉讼31起,涉及诉讼标的总计2844万元;未结诉讼36起,涉及标的金额3946万元;涉强制执行案件8起。除上述投资外,截至公告日,上蔬永辉及其子公司尚欠公司251.22万元款项未结清,该款项预计在上蔬永辉破产清算后收回的可能性极小,公司将对该款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并采访后了解到,上蔬永辉成立于2013年,其背后资本方阵容颇为豪华,上海上蔬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29%,永辉超市持股32.14%。而上海上蔬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有接近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永辉超市做生鲜起家,其研发的超级物种等也都是以生鲜为优势,应该说其自身业务经营得还不错,但多年前合资的上蔬永辉在市场上却并未有明显优势,网点扩张等也不是非常广。而更大的压力则来自于电商的冲击。

“生鲜电商在这几年发展很快,盒马等新零售业态崛起。相比之下,上蔬永辉依旧是传统模式为主。今年发生疫情,很多实体零售店都受到一定的冲击,但电商的商机却被发掘。比如叮咚买菜等,非常受欢迎。这就进一步打击了实体店。尤其生鲜类产品的损耗率很高,成本不菲,如果销售运作不良,则入不敷出。”上述接近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此外,在业界看来,社区团购的逐步升温在给生鲜电商机会的同时,也对实体超市提出了挑战。疫情发生后,不少生鲜电商都意识到社区购物的重要性,将社区消费者聚集到一起,形成社区团购正是盒马等新零售业者在开拓的渠道。盒马总裁侯毅近期透露:“阿里成立了一个社区团购的事业部,我认为社区团购是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目前还在萌芽阶段,但很有潜力。社区下沉后,原来按消费定位、场景定位的零售业态边界会彻底被打破,未来的零售业应该掌握几个核心的能力,第一是让粉丝对你信任的能力,我们需要有粉丝;第二是要具备给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的能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约2.04万亿元,生鲜电商行业交易额为1620亿元,线上渗透率约为7.9%。整体来看,生鲜是万亿级市场,目前生鲜线上消费比例远低于社会商品电商渗透的平均水平,生鲜电商发展空间较大。

虽然上蔬永辉的情况差强人意,但永辉超市本身的业绩尚可。永辉超市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5.16亿元,同比增长2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4亿元,同比增长35.36%,截至2020年6月30日,永辉超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7.63亿元,同比增长3.27%。

有业界观点认为,上蔬永辉的破产清算对永辉超市而言也未必是坏事,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也是为永辉超市减负,其今后可以更集中精力去发展优质业务。

关键词: 上蔬永辉 永辉超市 破产清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