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已经初见眉目

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已经初见眉目。12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退市新规”),对于四类强制退市指标均有完善。其中,交易类指标方面,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前,沪深交易所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为4120家(包含12月22日新上市的4家公司),45%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3亿元-50亿元之间,24%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50亿元-100亿元之间,31%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0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发稿,A股市场总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共有35家,市值最低的为3.97亿元。这35家上市公司中,除了一家目前暂停上市的公司外,其余均为ST和*ST公司。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5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三季报每股收益为负的有30家,占比高达85.7%,而全部A股市场上市公司三季报每股收益为负的占比仅为15.3%,显示低市值与业绩差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性。业绩差的上市公司的低市值是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机制的有效性。换句话说,低市值公司即便未达到市值退市标准,其触发财务退市风险相对较高,投资者对此应充分重视和警惕。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暂无企业最新总市值以及最近20个交易日(11月25日—12月22日)平均总市值低于3亿元。不过,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9家,其中28家为ST或*ST公司,且最低仅为4.72亿元,低于5亿元的共2家。

董忠云认为,近两年随着监管层持续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A股市场退市机制不断成熟完善,退市逐步多元化、常态化。截至2020年12月22日,A股市场已有18家上市公司强制退市,14家上市公司重组退市。虽创历史新高,但相较于A股市场4120家的上市公司总量和今年新上市的376家公司数量来说,退市家数和退市率依然偏低。最新发布的退市新规拟进一步完善退市指标并缩短退市流程,退市渠道将进一步畅通,预计未来退市个股呈现不断增多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选择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作为投资标的,避免去博弈绩差股甚至ST或*ST股。此外,投资者也可更多通过基金、资管产品等形式来投资A股市场,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踩雷’风险。”董忠云建议。

谈及进一步优化退市规则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何助力?董忠云认为,长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在注重“优胜”的同时,还要实现“劣汰”,畅通的退市渠道是资本出清风险、长期保持活力的必要机制,也是成熟资本市场的特点。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9年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退市公司数量超过IPO公司数量。高退市率对于确保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的发挥和吸引全球资金有重要作用。对于我国A股市场来说,将出现扰乱市场秩序、综合经营指标持续恶化等情况的公司清出市场,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治本之策。同时,通过优胜劣汰促进A股市场提质增效也是孕育牛市的必要条件。

“在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大门越敞越开,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有机会进入资本市场,但持续经营出现问题以及出现重大违规的上市公司也需要有序退出市场。”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认为,完善的退市制度可以避免资本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有利于让我国资本市场成为一个有进有出的、畅通的市场,有助于建立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从而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关键词: 退市制度改革 对标规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