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提速 产量需求双双创新高

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7日召开的2020年度信息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国粗钢年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随着下游行业快速复苏,钢材消费创新高,企业效益持续恢复,实现利润小幅增长。

今后,中钢协将按照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加快研究钢铁行业行动方案,并推动和鼓励更多大型钢铁企业牵头实施重组,形成不同区域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和专业化一流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

产量需求双双创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同比增长5.2%;生铁产量8.88亿吨,同比增长4.3%;钢材产量13.25亿吨,同比增长7.7%。

产量高企的背后,是需求的快速增长。据中钢协测算,2020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9%,钢材实际消费同比增长7%左右,其中建筑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4%。

“下游行业快速复苏,钢材消费创新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2020年,在宏观政策的作用下,国民经济呈逐步恢复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后,随着国家复工复产、稳经济政策逐步发力,重大项目投资启动,机械、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快速复苏,与钢铁消费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持续好转,钢材消费创出新高。

从价格来看,钢材价格逐步回升,总体水平低于2019年。据中钢协监测,2020年12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24.52点,同比上升17.36%。其中,长材指数为126.25点,同比上升15.09%;板材指数为126.23点,同比上升20.74%。

屈秀丽表示,从全年来看,2020年1-12月份钢材平均价格指数为105.57点,同比下降2.24%。从分月情况看,钢材价格2020年1-8月份同比低于上年,从2020年5月份起呈逐月回升走势,2020年8月份后超过2019年同期,进入2020年四季度后环比升幅加大,价格升至年内最高水平。

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企业效益持续恢复,实现利润小幅增长。据中钢协初步统计,2020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4.70万亿元,同比增长10.86%;实现利税3083亿元,同比增长7.00%;利润总额2074亿元,同比增长6.59%。

但是,由于铁矿石、焦炭、煤炭和废钢价格均处于高位,钢铁行业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1.57%,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0.71个百分点;平均销售利润率4.41%,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屈秀丽表示,企业成本压力大幅上升,在钢材价格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钢铁企业降本增效任务艰巨。2020年四季度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据中钢协监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62%进口矿价格2021年1月18日最高达到171.6美元/吨,创近9年来新高。

2021年确保钢铁产量同比下降

近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将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的总体态势,着眼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阶段性目标,逐步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总量为依据的存量约束机制,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的下降。

这或是我国钢产量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后迎来的首次下降。黄利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对确有必要建设的钢铁冶炼项目需要严格执行产能置换的政策,对违法违规新增的冶炼产能行为将加大查处力度,强化负面预警,进一步指导巩固钢铁去产能的工作成效。

“钢铁行业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研究低碳路径、破解低碳发展难点时间紧迫,势在必行。”屈秀丽透露,目前正制定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钢铁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钢铁产业低碳减排对全国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可能要提前到2025年碳达峰。”徐向春说,在加大节能减排、发展低碳冶金技术的同时,控制钢铁产量将是减排立竿见影的手段,这也是减量发展的主要原因。

建信期货研究员翟贺攀表示,我国正从压减产能向压缩产量传导。根据钢铁产能置换新政,下一步将有产能加入的减量置换项目,粗钢产量将不可避免地从增幅下降过渡到绝对产量下降。

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雷表示,下一步减量用钢或是推进方向。例如目前建材螺纹钢使用多为3级钢,若升级为4级或5级,保守估计用钢量将减少3%到5%。

行业将迎大兼并重组时期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说,我国钢需求峰值将很快到达,我国钢铁工业正处于减量阶段、重组阶段、绿色阶段,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钢铁企业既迎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又面临愈发严格的环境约束和低碳发展的巨大挑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表示,钢铁行业要以区域市场需求空间和资源环境容量为双底线,基于能否充分联动产业链上下游考虑整个产业布局的均衡性。今后一段时间,产能扩张冲动时隐时现、生态环境约束越来越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仍将是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

“兼并重组仍将是未来重点。”屈秀丽表示,将推动和鼓励更多大型钢铁企业牵头实施重组,处理好集中和市场的关系,形成不同区域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和专业化一流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

2020年12月31日,工信部《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钢铁行业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同时,《征求意见稿》指出,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组建并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细分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世界级专业化引领型企业。推进区域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提升产业集中度。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清表示,“十四五”时期,钢铁行业将通过兼并重组,打破“小、散、弱”的现状,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而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化。记者 梁倩

关键词: 钢铁行业 兼并重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