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低价发行导致新股股价的暴涨 最终留给市场的只有一地鸡毛

拟在科创板挂牌的正元地信发行价格最终锁定在1.97元,成为发行价格低于2元的又一只“一元新股”。这一发行价格也创出科创板第二低,仅仅高于龙腾光电的1.22元。如果算上前不久在创业板挂牌的读客文化,注册制下已经有三只新股发行价格低于2元。个人认为,“一元新股”频现的现象,并不正常。

“一元新股”频现,以及新股发行价格整体走向低价发行的现象,并不利于平衡市场各方的利益。对于询价机构而言,更低的发行价格,有利于“新股不败”神话的延续,有利于询价机构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也有利于询价机构实现无风险套利。对于中签者而言,发行价格越低,上市后涨幅空间越大,其获利将越丰厚。

新股发行价格整体走低,在市场利益向询价机构与中签者倾斜的同时,其他方的利益无疑会受到影响。由于发行价格较低,发行人募资不足,将导致其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承销商方面,由于保荐费用往往与融资金额挂钩,在募资达不到预期的情形下,承销商的保荐收入无形中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低价发行导致新股股价的暴涨,最终留给市场的只有一地鸡毛。二级市场投资者高位买入新股,往往会遭遇要么惨遭套牢,要么亏损割肉的命运。(曹中铭)

关键词: 低价发行 新股股价 涨幅空间 读客文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