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李稻葵: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发展存在四大问题 首要是疫苗问题

10月22日,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今日在圆桌论坛时谈及,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国家从现在到未来5年的发展存在四大问题,这些问题各有各的解决方案,但是必须摆到桌面上来谈。

他说,第一个是疫苗问题,截至10月19日,发达国家疫苗完成率是50%至70%之间,美国大约是60%,新兴市场国家一般都在50%以下;第二个问题是债务问题,新兴市场国家债务上升非常快,而且隐含的债务还会更多,这个会爆发出来,必须三个集团(发达国家,中国,新兴市场国家)共同来解决。

“再往远看是供应链的问题。”他说,再过三四年,很多发达国家会想方设法把一些生产链、供应链搬回到本国,这对新兴市场国家是很不利的。本来他们认为能够接到一些发达国家或者中国的生产能力,带动就业,带动经济的升级,现在看来比较困难。

李稻葵提出的第四个问题是低碳问题。发达国家现在认定低碳是首要任务,是疫情之后的首要任务,但是现在新的绿色能源还没有发展起来,使用成本非常高,新的技术还没有出现还不成熟,老的技术又不想用,那么只好中间加税。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很大。

外滩金融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将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李稻葵 发展 疫苗 要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