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金融街论坛】RCEP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探索区域开放渠道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从多边和区域的关系阐述了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他认为,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世贸组织认为多边和区域的关系是可以互补的,但前提是多边贸易体制是基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21日晚,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企业家代表围绕“RCEP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蓬勃发展的区域开放与创新实践”两个议题展开讨论。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和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围绕“RCEP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表了主旨演讲。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从多边和区域的关系阐述了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他认为,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世贸组织认为多边和区域的关系是可以互补的,但前提是多边贸易体制是基础”。他指出,多边贸易体制目前陷入了困境,受到了挑战和考验。全球治理需要多边贸易体制,这一体制也需要改革。改革涉及到理念、谈判的机制、争端解决的机制等,需要世贸组织的成员国进行真诚的政策对话。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主要谈及了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的态势及世贸组织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作为。2020年全球经济受到了疫情的重创,增长率仅为3.3%。今年经济有所复苏,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达到了4%,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会实现更高的增长。具体到各个国家来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表现亮眼,但很多发达国家仍在缓慢复苏。未来全球金融形势仍不容乐观。Koopman 指出,目前世贸组织正在同中国、美国以及南非、欧洲等国的疫苗负责人积极沟通以应对目前全球疫苗的挑战,“疫苗的市场正在向好发展。目前的疫苗生产基本上是以地理为基准的,很多国家需要进口其他国家生产的疫苗,而疫苗出口依赖于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配合,因此疫苗出口是一个较复杂的贸易过程。”疫情对各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意识到全球合作的重要性的机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的发言主要集中在区域治理体系改革。他认为,目前亚洲的经贸体系是个碎片化的状态,亚洲区域治理体系长期缺位,现有亚洲区域经济治理模式与区域经济结构并不协调。鞠建东指出,造成这一局面的阻碍之一是一些国家实行了技术管制,从而对中国形成了技术封锁。“我们要发展亚洲共同体,需要实现亚洲技术市场的一体化。包括实行无歧视原则,并在此基础上降低和取消市场壁垒等。”他建议,中国可以主动推动一体化的形成,通过开放产品市场换取亚洲国家技术市场一体化。全球多边经济体制和区域经济体制是一个互相支撑的关系,二者应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表示,在RCEP正式生效后,依托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安排和互补的产业基础,中国和东盟将实现进一步的融合与发展。亚洲市场的开放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她指出,深化RCEP多边合作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能助力成员国之间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RCEP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蓬勃的区域开放与创新实践”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崔凡和北京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邓志国围绕“对外开放政策的发展”和“全球金融形势的稳定”主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尤其是金融形势较为复杂,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稳定金融体系,应在国际变局中保持定力。当前我们需构建和新格局对应的制度创新体系,企业、行业和国家各部门都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专家建议,金融开放重点的方向应包括行业许可和国内监管的开放、跨境金融服务开放和国际资金跨境流动自由便利的开放。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金融街 论坛 RCEP 推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