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金鹰基金杨刚:四季度市场仍有机会 策略配置要趋于均衡

嘉宾介绍:杨刚,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大鹏证券综合研究所负责行业研究、宏观策略研究和协助研究所管理工作;任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曾先后担任高级行业研究员、宏观策略研究主管和研究所业务主管;任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担任执行总经理。2010年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年内板块行情分化,四季度策略配置需要注意什么?高景气科技赛道是否值得持续关注?消费行业的机会会在哪里?半导体和新能源行业的行情结束了吗?对此,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刚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杨刚表示,进入到四季度,策略相对来讲配置要趋于均衡不能太偏,所以现在是科技成长和大宗消费两手都要抓。他认为,今年的科技的主流赛道仍然是高景气向上的阶段。同时目前市场对半导体材料、设备关注度是比较高的,景气向上的过程远远没有结束。

以下为文字精华:

1、金鹰基金杨刚:四季度策略配置要趋于均衡

主持人:您觉得四季度投资还有机会吗?重点关注哪些板块?

杨刚:整体上四季度宏观政策可能还是趋于平稳,财政政策相对偏积极,短期外部流动性可能会对A股市场有一些扰动,出口仍然有韧性,企业盈利增速也因为增长和宏观流动性相对比较好。

最好的阶段已经过去,整体经济还是处于温和回落,但不至于失速的阶段,企业盈利从历史上来讲,目前增速仍然保持比较高增长的阶段。所以尽管刚才说的四季度面临的变数比较多,但结构上还是有机会。

首先我们建议科技成长和大宗消费均衡配置。今年市场结构跟去年有非常大不同,去年整体市场情况都不错,今年分化很大,看起来比较热闹其实不好做,板块要抓得很清楚才能有机会。

进入到四季度,我们策略相对来讲配置要趋于均衡不能太偏,所以我们现在是科技成长和大宗消费两手都要抓。

具体到各行业的配置上来讲,今年以来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赛道,包括新能源、新能源车、军工、半导体等,这些优质的赛道长期还是非常看好的,虽然因为前期赛道过于拥挤,短期估值拔得偏高。

不过近一段时间坦率讲极致状态有所缓和,拉长来看关注盈利增长能不能跟上,能跟上就没有问题,持股性价比和选对优质赛道都很重要。

第二点目前三季报来了,很重要的关注点就是哪些行业或者哪些公司有没有可能业绩增长比较快,或者明显超预期。历史上讲,不管股市处于什么状态,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一定会受到投资者的高度追捧。

第三个就是到三季度的中末段会面临一个新的场景,就是跨年布局的问题,如果用明年的估值来计算,今年可能部分有些大家觉得下不了手的板块,相对来讲是不是估值趋于合理了,如果这样这些板块也可以进行关注,像刚才说到的医药包括其他的消费品,很大程度上就属于这一类。

最后一点,如果从交易性机会考量来看,我们还是关注比如基建里面的水泥,因为本身一个是属于高耗能的产业,四季度尽管会有一些变化,但不管怎么讲落后产能是一个大趋势。本身基建这一块需求层面有明显改善,季度性利好因素也是存在的,同时水泥板块目前的估值很低。

第二块争议更大就是券商。一个长期逻辑就是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由房地产逐渐向权益市场迁移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但现在能够接受这个观点的人还不是足够多,所以大家没有意识到对券商带来的长期机会。

如果有兴趣可以看一下国外的情况,仅仅是依托于牌照价值提供传统中间业务的券商,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深度资产管理的服务支持的券商,估值差得非常非常远,也就是说行业做的非常到位的券商α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仅是只有β。而依据国内过往的历史情况,大家更多觉得券商就是一个市场放大器,市场向上券商弹性很大,如果像我们刚才说的觉得四季度市场波动比较大,券商就没有机会。偏见是需要一个逐渐纠偏的过程,但大的方向趋势很明确。

2、金鹰基金杨刚:消费股估值回到2016年中位数水平

主持人:四季度您对科技成长的风格怎么看?结构性的行情节奏应该如何把握?

杨刚:确实A股市场风格轮动特征是非常显著的,但是不管怎么样的风格轮动,背后更深层次的含义,其实就是体现在不同的行业,或者不同板块之间盈利能力的强弱对比,盈利能力相对其他行业越来越强,吸引力越来越大。阶段性如果趋于弱化,吸引力就不如其他更好的板块。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始终认为今年的科技的主流赛道仍然是高景气向上的阶段,这是没有变化的。如果你的持股周期能适当拉长,这方面还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消费板块今年以来受到行业监管政策趋严方面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实际上市场对这个板块的关注度在持续提升。当然目前仍然有一些负面因素没有完全消失,比如现在整体消费还是偏弱,三季报来讲整体不会特别的理想,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这个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回到2016年中位数的水平。

另外一个更大观察点就是,高企的PPI数据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以多快的速度向消费者传导。如果这个趋势能够比较明确,接下来在PPICPI巨大裂口收敛的过程中,消费品的投资机会就会明显的凸显出来。

主持人:6月份以来中小盘个股涨幅明显,您认为像中小盘风格还能延续吗?它转变契机您觉得会在哪里?

杨刚:今年中小盘表现是非常活跃的,中间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我刚刚说的5月份以后流动性超预期的宽松,10期国债的收益率从3.1%左右降到了2.81%左右,降了30个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的过程中,中小盘股表现同步就走好了。这种趋势在7、8月份有一个逆转,现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了2.95%、2.96%的样子。

一方面就是国内国债的发行可能是一个影响因素,国外美债收益率也在持续的攀升,这也是一个影响的因素。当然像昨天中小盘股短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这可能跟市场的预期有关系,大家可能觉得流动性层面缺口非常大,我前两天看一些卖方统计,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超过2万亿,四季度还要量化债要快速发行,还有国债的发行和10月份财税缴纳,这几个方面决定四季度流动性的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会猜到底央行会继续像原来的做法公开市场更大规模的流动性投放对冲,还是通过降准来完成。如果确实是如大家预期降准再来一波,短期对于中小盘股推动影响肯定是继续存在的。这是流动性层面的因素,但更多要看景气的程度能不能延续,这是最关键的因素。

3、金鹰基金杨刚:半导体景气向上还未结束

主持人:您对新能源产业链,像新能源车,还有光伏后面投资机会怎么看?

杨刚:整体上全球的新能源产业仍然处于方兴未艾向上的阶段,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今年像欧洲又推出一系列新一轮的对新能源车方面成长补贴政策,美国也更加激进一些,包括政府提出到2030年电动车要占新车销量的一半,这个目标还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的新能源车的出口达到了17万辆,同比增长150%,数据也非常惊人,我们相信来自海外的推动肯定是一方面,国内也一样,刚才我们提到“双碳”,提到这些方面的政策推动,碳达峰“到”碳中和实际上国内只有30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是非常紧迫的,包括新能源车肯定是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车肯定是大力发展的。

国内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目前还非常低,意味着后续空间还会非常大,相对来说我们更看好中国一些。

逻辑现在是上游涨价,上游涨价导致行业格局出现明显的分化,之后后续的业绩增长就会伴随一个是下游的高景气需求的拉动。另外一个就是龙头的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如果未来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盈利弹性会更加显著,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主持人:最近半导体、工业软件也是调整比较多,您对这个后续怎么看?

杨刚:过往这么多年被严重卡脖子苦不堪言的领域,政策的持续推动力一定不会由于短期的各种变化而发生重大的动摇,我相信大方向是明确的,所以刚才说到无论是半导体,无论是工业软件,需要常年不变确保我们产业链供应安全稳定的这些环节长期发展前景立场明确。目前市场对半导体材料、设备关注度是比较高的,景气向上的过程远远没有结束。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金鹰 基金 金杨 四季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