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家乐福、盒马与山姆会员店大战 莫让消费者买单|给个说法

近日,家乐福、盒马与山姆的“会员店大战”引发关注。家乐福官方微博发布的致歉信中称,自己遭遇了“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

其后,盒马X会员店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称,盒马遭遇了同样的事件。各方争议的矛头共同指向山姆会员店,对此,山姆称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

平台是否有权要求供应商“二选一”?这种行为是否会损害消费者权益?实际上,我国曾专门出台法律法规治理这一问题。

家乐福已举报竞争对手

10月22日,家乐福中国市场第一家会员店开业首日,遭遇了部分供应商“撤离”的尴尬。

事发当天,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出一封致歉信,对消费者无法购买相关商品致歉,但家乐福称,这是“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导致。

信中还写道,从家乐福会员店筹建到开业,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争对手的产品。家乐福会员店反对竞争对手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并已向相关部门举报。

在媒体的后续采访中,盒马X会员店相关负责人也称遭遇到类似情况,并称会与家乐福会员店在采购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破局。

据媒体报道,家乐福的举报对象正是山姆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的拟举报对象也是山姆会员店。

对双方的“抱团取暖”,山姆会员店所属的沃尔玛回应称,“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各方说法纷纭。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与大卖场衰退、供应商话语权增强有关。

你怎么看待平台强制“二选一”的做法? 涉嫌构成垄断是正常市场竞争手段评论区见提交

强制“二选一”涉嫌违法

平台强制“二选一”,曾在网络交易领域频频发生。此前京东阿里巴巴的“二选一”纠纷,就引发广泛关注,最终双方对簿公堂,案件进入到最高人民法院审理。

今年3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其中,治理平台强制“二选一”行为是重要内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平台实施的限制行为隐蔽性强,给监管执法增加了难度,为此,《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专门规定,平台不得通过搜索降权、下架商品、限制经营、屏蔽店铺、提高服务收费等方式,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在多个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利用不正当手段限制其仅在特定平台开展经营活动。

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实施“二选一”的电商平台,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线下商超虽然不属于电子商务、网络交易,但强迫供应商“二选一”的行为,同样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同样有权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罚。

家乐福、盒马与山姆的这场闹剧,到底真涉嫌垄断纠纷,还是其他商业矛盾,仍有待主管部门查实。但要意识到的是,平台“二选一”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没有选择权以后,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也会受到损害。

因此,相关部门要坚决打击垄断,才能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明争暗斗的“二选一”行为,最后买单的还是消费者本身。

(文章来源:南方Plus)

关键词: 家乐福 盒马 山姆 会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