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有序推进违法占地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近日,霞浦县牙城镇西门村占地面积约14亩的违法占地图斑现场,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

“根据上级自然资源部门下发的疑似违法占地图斑,经镇政府干部现场核实发现,群众在西门村X983县道附近耕地上堆放渔具,导致耕地荒废。”霞浦县牙城镇人大主席黄柯锦说,今年9月,镇村干部动员群众清理、搬迁渔具,镇政府根据“农地农用”原则,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复耕复垦。目前,工程队已进场施工,整改到位后将因地制宜种植农作物。

在现场,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对牙城镇违法占地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效能办等单位组织人员前往各县(市、区)对违法用地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逐步构建一体化监管流程,不断强化土地保护的全流程监测监管。

“自然资源部门指导我们‘该拆除的拆除、该复耕的复耕、该复绿的复绿’,在问题性质的甄别分类上,给予我们很大帮助。”霞浦县牙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群说,在清理整治过程中,牙城镇通过“组建一支攻坚队、落实每日一巡查、实现每周一监督、建立年终一考评、构建一条处置链、掀起一波宣传潮”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7月至2021年8月,“天地网”动态执法发现涉及耕地的违法用地问题41宗,目前,已整改24宗,预计11月底前全部处置到位。

今年10月,市自然资源局召开“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市“三比三赛”活动攻坚行动、违法占地专项清理整治攻坚、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目前,全市违法用地整治到位图斑达1090宗。据市自然资源局例行督察(卫片)办主任林灵峰介绍,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结合霞浦县牙城镇“六个一”工作机制,研究普适性工作方案,提炼形成可常态化执行的制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以便更好完成“百日攻坚行动”要求。

□ 本报记者陈映红

(文章来源:闽东日报)

关键词: 违法 清理 有序 整治 工作 专项 霞浦县 城镇 西门 地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