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港股中医疗板块可以抄底了吗?

本周港股中的医药股因为传言要被上黑名单而大跌,这时候投资者应该逐步关注下跌后带来的投资机会了。

一、为什么要关注港股的医疗板块

港股最稀缺的资产主要是互联网、医药,投资者过于关于港股中的互联网公司,却对港股中的医药股关注不够多。

在笔者看来,港股中的医疗板块已经到了要关注的时候了,原因是:

1、医药行业有望持续维持高景气;

当前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现在人口老龄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进行中,这种背景下我国居民的医疗保健支出大概率会稳步增长。

2019年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仅为6.2%,对比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仍有14%以上的占比提升空间。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未来医药消费在消费中占比会持续提升。人口老龄化、健康消费升级、需求刚性等因素会驱动医药板块持续维持高景气。

同时,疫情的反复也会让不少医药类的公司受益。变异毒株的出现,会有助于市场提升医药板块的关注度并提升配置比例。

2、这里有很多不错的企业;

为什么港股市场上的医药股尤为值得关注,这主要体现在几点:

一来,受行业发展和产业政策的影响,以创新药、生物科技、CXO和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新兴领域已经成为港股医疗保健行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在香港上市的医药类优秀的医药类公司非常多,包括药明康德、药明生物、京东健康、百济神州、康龙化成、泰格医药、翰森制药、中国生物制药、信贷生物、康希诺生物、君实生物等。

二来,由于港股允许符合条件但尚未盈利或者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因此很多具有创新优势的生物科技公司都在港股上市。2018年以来,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逐年增加,这里已经有了较多稀缺性生物科技公司标的了。

3、医药板块估值已经合理;

万物皆周期,反者道之动。

今年医药行业被杀估值杀得很惨,但这些行业长期逻辑依然存在,今年就是在挤泡沫。这个行业在兑现完悲观预期后,可能已经迎来不错的配置机会。

以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为例,根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11月5日恒生医疗保健指数PE-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6.07倍,处于指数发布以来第72.57百分位;PB-LF为3.88,处于历史第77.53百分位。恒生医疗保健指数PE-TTM和PB-LF在2021/1/25达到历史高点,自高点之后整体呈现逐渐回落的趋势。若取最近一年为观察窗口,可以得到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估值水平处于近1年来历史最低位,该指数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在当前宏观环境下,流动性水平中性偏松,对于与经济弱相关的医药板块来说是较有利。对于具备突出创新能力的医药龙头来说,在估值大幅回落的时候,反而是其布局的好时机。

一直以来医药板块都是“长坡厚雪”的赛道,加之今年医药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现在投资医药行业可能就是属于“输时间,不太会输钱”。

二、客观认知港股及港股医疗板块

1、港股企业多、钱少;

这些年,港股市场呈现出“钱少股票多”的特点,即虽然整体估值在所有市场中属于最低的,然而每年IPO上市的公司和股票增发供应也很多,部分板块和个股存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这使得港股中的股票常常易跌难涨,这也是港股常常被投资者诟病的地方之一。

2、医药企业多为初创企业,企业经营风险不小;

港股中很多医药类的企业,是属于尚未盈利或者是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里面的不少医药科技类公司的企业经营风险尤为值得投资者关注。另外,医药类企业的研发对企业的投资价值影响非常大,这会让很多医药类的公司在较短的时间里面投资价值,发生较大的变化。同时普通投资者研究医药类企业的投资价值证门槛其实是非常高的,这也是投资者在投资医药类公司时所需要关注的。

3、港股受扰动的因素比A股会更多一些。

港股市场更容易受外围市场环境的影响,而且从全球投资角度来看,港股属于一个相对边缘的市场,这会让港股当中的很多公司股价短期内受更多因素的扰动。即,港股中的很多公司经常处于一个非常便宜的状态。这也需要投资者在投资港股时更要有耐心。

(文章来源:包子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