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分析人士:主题交易持续 大宗商品市场结构性机会可期

今年以来,通胀主题交易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关键词,国际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期货获得资金青睐,相关商品ETF资金流入明显,但“避险明星”黄金却高位震荡。

分析人士预测,2022年二季度之后,伴随供需矛盾缓和,全球通胀水平将会逐渐回落,2022年整体通胀压力或弱于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更多将是结构性机会,看好制造业表现和黄金市场的投资机会。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随着原油、铜、大豆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21年1-11月国际资金在上述品种中不断押注。有消息称,期间相关商品ETF流入资金达24亿美元。

“美国通胀水平处于长周期趋势中,且对欧洲、亚洲产生了引领作用。展望2022年,经济复苏仍是主题,通胀将是左右美联储政策方向的重要变量。”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长期观察,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对通胀的避险效应有助于提升资本对其配置需求。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记者发稿时,2021年以来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约43.56%;同期,LME铜期货主力合约涨23.04%,国际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则下跌了5.81%。

“今年的大宗商品牛市是流动性、基本面和市场情绪共振的结果。”中信期货研究部资产配置组研究员姜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1年国内外市场先后经历高景气度经济复苏,期间疫情扰动了供应链的稳定供应,下半年气候问题又引发能源担忧。此外,前三季度海外市场保持着持续宽松的流动性。

黄金“遇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避险资产,黄金在2021年并没有吸引投资者大量的关注,最大的黄金ETF今年以来资金流出量超100亿美元。

对此,原涛分析,从长周期通胀传导情况来看,黄金在通胀期间的尾端爆发性较强。“在通胀风险发生过程中,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资产相对于黄金的配置性价比更高,导致资金一般会优先布局原油等大宗商品,并撤出黄金市场。但这并不代表资金不认可黄金的抗通胀价值,随着通胀的持续,资金通常会在后期对黄金进行配置。”原涛说。

美元也是限制金价的重要因素。“今年美债名义利率震荡上行,实际利率维持低位。但同时,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政策收紧预期令美元低位反弹,限制了金价上升空间。”姜婧说。

从盘面上看,黄金价格自2015年8月到2020年8月一直处于牛市之中,随后进入高位震荡。“高估值是投资的天敌,好标的也必须要有好价值才值得投资。”格林大华期货资管部赵晓霞分析,黄金价格2021年之所以表现较弱,主要因为价格处于高位。

关注结构性机会

通胀主题交易还将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持续多久?如何布局相关机会?

赵晓霞表示,展望2022年,全球流动性收紧几成定局,要警惕流动性收紧对大宗商品的利空影响。由于流动性对工业品的影响比农产品要大,因此未来可以结合基本面,关注一些做空工业品、做多农产品的套利机会。

从时间轴角度考虑,原涛分析,结合避险及产业链上下游传导情况来看,抗通胀布局一般由上游向中下游按照时间线展开。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属于上游原材料市场的抗通胀布局时机。2022年,可以布局中游制造业端的机会,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维持稳定以及下游需求的逐渐恢复,有望增厚中间环节的加工利润。

“预计2022年上半年美国通胀水平或会维持高位,二季度之后伴随市场供需矛盾的缓和,通胀将会逐渐回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通胀节奏上或会产生分化。但整体来看,2022年的通胀压力将会弱于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上更多将是结构性机会。”姜婧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