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光大证券高瑞东团队:新能源或成未来全球能源争夺焦点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分析师杨康发布研报称,全球气候议题推动了一场全球能源革命,新一轮能源革命下,全球各国的利益争夺点或集中在关键矿物、对关键技术、关键人才这三个领域。

研报提出,随着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和其他低碳技术的蓬勃发展,全球正在出现新能源经济。新能源经济将朝着电气化、高效化、互联化和清洁化的方向继续发展。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带动了新能源经济的崛起,而成本的降低则进一步推动其发展。

清洁技术市场前景如何?研报指出,在新能源经济下,清洁技术的巨大市场机遇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新领域。各国都争相在新能源经济的全球供应链中争夺位置。根据IEA估计,如果到2050年全球实现碳中和,那么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锂离子电池、电解槽和燃料电池制造商创造的市场机会将累计增长10倍,创造的收入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单单这五个因素就足以超过今天的石油行业及其相关收入。

新能源使得一些关键矿产地位凸显

历史上的资源冲突表现为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矿物之争。研报认为,新世纪以来,新兴产业的兴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全球绿色转型的加速,使得一些非燃料矿产如锂、钴、锰、稀土等地位凸显。世界银行预计,到2050年全球对这些矿产的需求可能会增长500%。

研报指出,锂、钴和镍使电池具有更高的充电性能和更高的能量密度。利用某些稀土元素(例如钕)会能生产出强大的磁铁,这对于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至关重要。

研报称,根据IEA估计,一辆典型的电动汽车需要的矿物投入是传统汽车的六倍,而陆上风力发电厂需要的矿物资源是类似规模的燃气发电厂的九倍。随着全球气候目标的战略实施,各国加速对关键矿产资源的部署和定价权掌握,其中最关键的是镍、锂和铜矿。

储能、制氢、碳捕捉等技术是未来投资重点

哪些技术处于新能源经济下的关键地位?研报提出,在这场全新的技术革命下,清洁能源关键技术的争夺也将成为未来全球的竞争着力点。低碳技术创新已经开始重塑全球的能源格局。得益于成本的快速降低,包括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部署已经显著降低了电力部门的碳排放强度,电动汽车的普及也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去碳化提供了技术路线。然而,根据IEA研究,只有少数能源技术的发展速度能够匹配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储能技术。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电力系统低碳发展的保障,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场景下储能价值及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储能行业仍处于多种储能技术路线并存的阶段,抽水蓄能仍然是当前最成熟、装机最多的主流储能技术。

制氢以及储运氢技术。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具有重大的意义。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在2030年碳达峰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预期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在2060年碳中和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20%。

碳捕捉技术(CCUS)。CCUS技术可实现化石燃料利用过程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可以在为经济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既降低碳排放总量,同时显著控制总减排成本。目前,我国在碳捕集技术各环节进展较快。从捕集环节来看,部分技术已达到或接近达到商业化应用阶段;从运输环节来看,二氧化碳陆路车载运输和内陆船舶运输技术已成熟;从利用环节来看,化工利用取得较大进展,整体处于中试阶段;从封存环节来看,中国已完成了全国二氧化碳理论封存潜力评估。

清洁能源领域就业或成为劳动力市场重要增长点

谈及清洁能源领域就业机会,高瑞东表示,新能源经济除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就业机会,还会增加建筑部门(改造和节能建筑)和制造业(高效能电器和电动汽车)等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根据IEA的估计,到2030年,在各国承诺碳减排情境下,清洁能源及相关行业将创造1300万的就业机会,而在全球碳中和情境下,这下数字可能翻倍。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