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耐克第二财季业绩:营收114亿同比增1% 中国区营收降20%

当地时间12月20日,耐克(NYSE:NKE)公布了2022财年二季度业绩,集团报告总收入1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而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区营收同比则减少20%,利润同比减少36%。

业绩公布次日,耐克公司股价以166.69美元高开,盘中最高价171.19美元,最终收于166.63美元,较前一日涨幅达6.15%。22日,公司股价高开低走,最终收于165.44美元。此前于11月5日,公司股票盘中最高价达178.78美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新高。

中国区营收下降20%

耐克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集团实现总收入1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其中耐克品牌收入108亿美元,和上年同期持平。受欧洲和北美渠道影响,匡威品牌收入5.57亿美元,按货币中性计增长16%。

“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反映了我们深厚的消费者联系、品牌的持续实力和强劲的市场需求。”耐克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Matt Friend表示,“在我们应对短期供应挑战时,我们专注于执行我们的消费者直接加速战略,以推动我们的长期财务前景。”

具体分业务区域来看,耐克北美洲市场二季度实现营收44.77亿美元,同比增长12%;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实现营收31.42亿美元,同比增长6%;亚太地区及拉美市场实现总营收13.47亿美元,同比减少8%。

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主要销售市场相反,第二季度耐克集团中国市场营收、利润均出现较大下滑。其中营收18.44亿美元,同比减少20%;税前利润5.69亿美元,同比减少36%。耐克表示,中国区收入下降主要是因新冠疫情导致相关工厂关闭,进一步导致可用库存水平下降所致。

销售费用增加15%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认为,耐克、阿迪等国际运动品牌在华业绩下滑,除了受疫情影响,还有国潮风起的原因。此外,国际品牌自营门店和加码线上业务比例很少,而国产品牌近两年受疫情冲击纷纷加码线上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弥补了线下实体收入萎缩造成的损失。

业绩增长压力之下,国际头部运动品牌的竞争也在加剧。本月16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耐克起诉老对手阿迪达斯侵犯自己6项专利技术,耐克同时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阻止进口多款阿迪达斯运动鞋。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耐克、阿迪双方的技术专利之争,本质上是对消费者的争夺。

耐克财务数据也显示,二季度集团销售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15%,增幅远超营收1%的增幅。具体来看,二季度集团需求创造费用为10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主要用于数字营销;运营管理费用为27亿美元,同比增长8%,主要是战略技术投资和工资相关费用的增加。

本土品牌需加大研发投入

而在国内运动品市场,李宁、FILA、安踏、特步等本土运动品牌开始分食耐克、阿迪达斯市场份额。

据中金公司今年10月份发布的国货崛起系列研究报告显示,自今年3月新疆棉事件以来,李宁、安踏等本土品牌销售增长明显。4月份李宁、FILA、安踏天猫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2%、54%、51%,而与此同时Nike、Adidas销售额则同比下滑-59%、-76%。

在程伟雄看来,在国潮风、新疆棉事件影响下,本土运动品牌得到进一步下沉与夯实,特别近两年在线上业务加持下,进一步拉开在基本大众产品方面的优势。但一旦耐克、阿迪等国际品牌加码线上业务,对于下沉市场和大众化产品还是会带来冲击。

程伟雄同时认为,重营销轻研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内运动品牌需要加快加大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在运动时尚、运动休闲等服饰领域规模突破再大也只是‘流行地’,在鞋类和运动材料上的研究突破才是更加‘持续长远地’。”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