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央行发行2022年贺岁纪念币一套

为迎接2022中国农历壬寅虎年的到来,2022年的贺岁纪念币也如期而至。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12月21日起陆续发行2022年贺岁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记者了解到,这套纪念币中的金银纪念币就是大家常说的“福”字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就是老百姓最熟悉的生肖币。其中,“福”字币自1月4日起在四大行开展抽签预售活动;虎年生肖币自1月7日22:30开始预约兑换。

“福”字币抽签预售中

“福”字币背面主图案均采用明代文征明的“福”字造型,其中,1克金币配以窗格、梅花、民居房檐等造型组合设计,并刊10元面额;8克银币配以窗格、剪纸团花、喜鹊、梅花、民居房檐等造型组合设计,并刊“壬寅”字样及3元面额。整体画面在展现我国传统民居风格和民间剪纸艺术的同时,还融入喜鹊报春、腊梅盛放等富含春节意蕴的景致,共同衬托出喜庆吉祥的贺岁氛围。

在发行量方面,1克金币最大发行量10万枚;8克银币最大发行量200万枚。记者发现,“福”字币相关产品在金币云商App客户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以及银联云闪付App已陆续开展了抽签预订销售活动。销售规格包括两款,一款为金银套币(1克金币+8克银币),售价为780元/套;另一款为8克银币(5枚装),每套售价为650元。

记者了解到,四大行会在今年开展“福”字币的抽签预售工作,各行具体预约时间如下,建行:1月4日—7日,工行、农行:1月5日—7日,中行:1月7日—10日。有意者可在预约期通过工行融e购App和农行、中行、建行的手机银行App参与。

虎年生肖币1月7日起预约兑换

生肖币是老百姓最为熟悉的纪念币。此次虎年生肖币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老虎形象,衬景图案为花灯和松枝、松果,币面左侧刊“壬寅”字样;面额10元。

虎年生肖币的发行量1.2亿枚(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1万枚),发行量较去年的牛年生肖币大幅缩减了20%。发行量的减少也提高了纪念币收藏市场对虎年生肖币的价格期望值。虽然还未发行,但目前在期货市场上,虎年生肖币的价格已经达到15元一枚,溢价率已经达到了50%。

跟往常一样,虎年生肖币采取预约兑换的方式发行。江苏省被分配到673万枚,预约承办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于1月7日22:30起,通过上述五家银行的线上渠道参与预约。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此后,通过预约核查的市民,可在1月14日至1月20日办理兑换。

今年还有多款纪念币待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去年12月28日公布了“2022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4个项目,91个品种。其中,2022版熊猫币和贺岁金银币均已发行。此外,既有每年照例发行的项目,比如吉祥文化系列、中国书法系列;又有新发行的项目,比如24节气、亚运会。

记者了解到,2022年的贵金属纪念币实际发行项目数量较去年减少2个,品种数增加17个,并且有多个新项目值得期待。从整体特点来看,一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纪念性。如针对第19届亚运会、中国空间站建成、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都将发行贵金属纪念币予以隆重纪念。而发行2021年申遗成功的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以及2021年正式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项目等,都说明了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与我国国家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纪念宣传中国发展的新成就。另一方面,更加系统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如系列性项目占2022年计划的七成以上。其中,熊猫系列、贺岁系列、吉祥文化系列、中国书法艺术系列、世界遗产系列、钱博会系列、生肖系列等为既有系列的延续;还有早年发行过的古代名画系列,渐成规模的高校系列以及新增的中国国家公园系列。

在发行计划中,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的是今年6月,将首次发行二十四节气(光阴的故事)金银币,发行品种多达28枚,其中,银币数量创发行史上最多,共有24枚,且首次出现正方形银币。

(文章来源:常州日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