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北交所首单重大资产重组出炉!中航泰达拟4.68亿元参与北方稀土子公司混改 今起复牌

1月4日,北交所公司中航泰达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告,拟以总计约4.68亿元通过增资和股权受让的方式获得包钢节能34%股权。这是北交所企业参与国企混改第一单,也是北交所首单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中航泰达拟以20,853万元认购包钢节能新增注册资本12,816.84万元,同时以25,937.64万元受让北方稀土持有包钢节能的15,942.00万元注册资本。本次交易前,北方稀土持有包钢节能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泰达将持有包钢节能34%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北方稀土并没有丧失对包钢节能的控制权,包钢节能仍将纳入北方稀土的合并报表范围。

公告显示,截至预案签署日,北方稀土持有包钢节能100%股权,为包钢节能控股股东。包钢集团直接持有北方稀土29.01%股份,通过“包钢集团-银河证券-20包集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持有北方稀土8.92%股份,合计持有北方稀土37.93%股份,为北方稀土控股股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持有包钢集团69.15%股份,为包钢集团实际控制人。因此,包钢节能的实际控制人为内蒙古人民政府。

据了解,本次交易作价46790.64万元,是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以2021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包钢节能净资产账面价值63098.08万元,评估价值97508.19万元,增值额34410.11万元,增值率54.53%。

资料显示,包钢节能主要从事钢铁行业节能环保业务。包钢集团未来拟以包钢节能为主体,开展危废处置、工业水处理、工业废气处理、环境检测、节能改造、园林绿化及工业节能咨询等钢铁行业节能环保业务。

包钢集团按照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要求,对包钢节能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快包钢节能发展,促进其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其资本和股权结构,实现国有和民营资本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发展活力、市场竞争力和经营绩效,增强其利润贡献。

中航泰达是国内领先的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综合服务商,致力于为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提供工业烟气治理全生命周期服务。其2020年营业收入为401030405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9202319元,净资产收益率为8.36%。

中航泰达表示,公司技术实力与行业经验丰富,具备稳定优质的客户基础,在钢铁行业烟气治理领域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公司已先后为包钢集团提供工程总承包服务、环保设施专业化运营,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中航泰达看来,包钢集团系上市公司重要客户之一。公司参与大型国企混改项目,有助于拓展业务范围,降低被同行业公司替代或挤占的风险,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包钢节能为公司提供了新的业务领域,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中航泰达表示,此次混改有利于公司与包钢节能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协同作用。公司通过将主业发展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与包钢节能发展相结合,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包钢节能综合技术和市场服务能力,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同时,包钢集团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长期需求,通过本次交易组建节能环保平台,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中航泰达同时公告5日起复牌。此前在去年12月20日,公司公告正在参与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混改项目的竞买,收到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增资结果通知书》,通知公司被确定为上述混改项目的战略投资方之一。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21日起停牌。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