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抓住重点推进 北京市能源结构已基本实现清洁转型

今天,在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来现余介绍:近十年来,北京市煤炭消费量由2012年的2179.6万吨下降到2021年的不足150万吨,占北京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25.2%下降到不足1.5%。压煤措施对PM2.5直接减排量贡献占五成以上、对SO2减排量贡献占八成以上。能源结构加速优化有力支撑了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改善。目前,北京市全社会用电量已经由2012年的874.3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233亿千瓦时左右,同时形成了“多方向、多来源、多元化”的受电格局和“环网支撑、多点注入、就地消纳”的网架结构,可满足本地用电需求。

来现余表示:北京市坚持去煤、提质、惠民,抓住重点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城乡供电能力持续提升,外受电通道达到13条28回,输电能力增加到3400万千瓦,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电力设施建设,北京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多源多向燃气供应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外送格局,2017年北京市16个区全部连通管道天然气,天然气消费量从2012年的92.1亿立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189亿立方米,有力地支撑了“煤改气”。基本实现城镇地区清洁供热,形成以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为主力热源、7座燃气尖峰锅炉作为辅助热源的1个中心大网以及若干个区域独立供热系统组成的供热格局,构成了以热电联产、燃气供热为主导,多种能源、多种供热方式相结合的综合清洁供热体系。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完成北京市130多万户农村居民实现“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安全取暖,采暖温度明显上升、生活环境更加清洁、取暖炊事更加省时省力,使用更加安全放心。

目前,北京市能源结构已基本实现清洁转型,“十四五”时期,能源领域将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