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生长激素、血液制品首次纳入集采 相关公司或承压

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正式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下称“正式文件”),集采品种包括双氯芬酸等276个药品,血液制品、重组人生长激素(下称“生长激素”)首次进入带量采购的范畴。

参与本次药品集采报量的联盟地区包括广东、山西、江西、河南、广西、海南、贵州、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1个省(区、兵团),仅次于此前湖北牵头的19省中成药联盟和河南牵头的14省慢病用药联盟的范围。

本次正式文件的发布,距离2021年9月30日广东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153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相隔将近4个月之久。相较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中广东联盟集采的品种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覆盖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276个化学药品和治疗用生物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重组人生长激素、利妥昔单抗等临床重磅品种。

受此消息影响,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当日股价跌停,血制品概念股也在午后集体跳水。

在生长激素领域,按剂型分类来看,生长激素可分为粉针和水针,其中水针在生物活性、稳定性和便捷性方面更有优势。

从竞争格局来看,粉针目前有包括长春高新、安科生物、联合塞尔、未名海济、LG在内的5家企业,水针目前只有安科生物、长春高新、诺和诺德(市场份额很少)3家。

行业原本的市场预期是,由于粉针竞争较为充分,被纳入集采不可避免,而水针作为改善型的需求,被纳入广东集采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正式文件打破了市场原有的“一厢情愿”,水针和粉针齐被纳入集采范围。

以长春高新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长激素水针(规格:4.5IU/1.5mg/0.9ml)为例,此次集采的限价为69.0569元/支,较目前该产品约230元/支的挂网价下降了近70%。根据药智网样本医院数据显示,目前水针占据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接近40亿元,长春高新占比高达99.96%。

对此,长春高新当日盘后在互动平台回应: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政策规定并将合理制定方案,目前暂无具体影响的预期。

至于血制品行业集采,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血制品行业产品供给端长期存在缺口,且缺口不断扩大,集采对行业影响有限。

据了解,此次涉及集采的血制品具体包括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人纤维蛋白原、人血白蛋白5个品种。在血制品中,仅白蛋白和重组凝血因子类产品允许进口,其他血制品只能由国内企业生产。因此,有行业观点认为,集采除了对价格影响不会太大以外,还有可能会进一步挤压掉“灰色销售费用”,对行业整体是利好。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带量采购 生长激素 血液制品 首次 公司 药品 广东联盟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