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太抢手!基金公司开出百万以上年薪 招这类人!

伴随着债券信用风险的高发,基金公司对信用分析的重视度大幅提高。为扩充相关研究力量,减少“踩雷”风险的同时挖掘超额收益,多家公募都在大力招募信用研究员。

来自各大招聘网站的信息也表明,目前不少基金公司正在网罗信用研究员,甚至多家公司开出百万以上年薪。业内表示,2022年预计信用债分化加剧,需要精耕细作。

数十家公募扎堆招聘信用研究员

最高开出144万年薪

“我们公司最近找到一位研究员,主要负责信用研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公司新招的这位研究员已经从事了3年债券信用研究相关工作,未来在投资标的前期的信用分析以及后期的跟踪上,应该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他介绍,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在招聘信用研究员,以扩充信用研究力量,加强信用风险防范。

在某大型招聘网站上,关于公募基金招聘信用研究员的招聘信息多达数十条。其中,某头部公募基金开出“30-60k·24薪”的薪酬待遇,相当于年薪72万至144万元。

这一职位的工作地点是广州和北京,岗位职责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进行债券市场分析,对债券市场利率走势进行研判,定期完成分析报告;二是进行公司债券发行商的信用研究,分析其投资价值。在工作经验方面,提出3-5年的要求。

而另一家头部基金公司也在招募信用研究员岗位人才,同样开价不菲,“30-40k·24薪”即年薪72万至96万,工作地点是上海,需要有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职位介绍称,主要负责信用研究和入库工作,构建公司信用库,发现投资机会,防范投资风险,并且要求应聘人员熟悉城投、地产、消费、制造业、周期等可投资品种的内部评级框架。

此外,国内某知名基金公司开出50-70k·16薪招聘信用研究员,工作地点是广州,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金融经济或理工科背景专业。

目前同样在网络信用研究员岗位人才的,还有某国内TOP2公募基金,老十家之一的某老牌大型公募等。

亮出身份明确招人的,则有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民生加银基金、银华基金、平安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万家基金、浙商基金、华富基金、天冶基金、富荣基金、汇安基金等数十家规模不等的基金公司。

至于薪酬待遇方面,大多数基金公司并未明确开出加码,而是标出薪酬“面议”;公开薪酬的公司中,对于信用研究员这一岗位的开价差距并不小,从年薪15万到150万不等。工作经验偏少的初级研究员待遇一般,但有工作经验的研究员还是能够得到颇具吸引的一份薪资。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晋研究员的薪水仅在20万元以内,从业超过3年、经验丰富的研究员的行情才可能翻倍。

一位基金公司HR透露,目前在圈内,3年经验的股票研究员年薪30万-60万元左右,而3年经验的债市研究员,市场一度开价至更高。现在债市研究员年薪新人10万-20万,5年以上80万甚至更高,属正常。

信用风险频发

债市研究员紧俏

基金公司集中招聘信用研究员的背后,是紧缺的相关人才。一位基金渠道人士表示,目前行业内最稀缺的就是信用研究员。

一方面,信用研究被各家公司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2021年在结构性“资产荒”背景下,信用利差整体大幅压缩,但信用分层现象较为突出。部分地产企业出现风险事件,城投打破刚兑预期也有所升温。

事实上部分地产公司债券价格下挫,导致相关债券基金的净值也出现较大跌幅,一些纯债基金全年跌幅超过20%,令投资者震惊。

而在2022年,疫情影响仍未完全退去,加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利于企业盈利增长和信用基本面修复,预计相关领域的信用风险仍将持续暴露。“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通过每天新券的点评、舆情的预警、个券的调研、持仓的跟踪等多种方式控制信用风险成为重中之重。”上述渠道人士说道,跟踪研究可能触发信用债市场发生较大波动的一些关键因素的变化,协助投资人员规避或抓住市场波动机会,都需要有人做。

另一方面,去年债券基金迅速膨胀,尤其固收+类产品成为各家公司竞相布局的领域,研究员紧缺也就不足为奇了。

“2021年,新成立的固收+基金突破5000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为了成立新的债券基金,有的基金甚至大胆起用毫无经验的基金经理,而行业研究员更是来不及培养,都是新人招过来边做边学。”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行业内至少有约一半左右的债券基金是用的经验不超过一年的新人。

他表示,债券种类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决定债券风险的核心因素就是发行主体的还本付息能力。因此投资者需要重点考察债券发行人的信用状况。而把握信用债行业轮动和挖掘个券alpha,也是信用研究团队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块。

业内表示,债券研究商业模式欠缺,债市研究员年薪还会继续上涨。“现在研究员的门槛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多,不管是招人还是挖人,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依靠薪酬向上浮动,是招募人才的重要手段。”一位基金公司固收人士说道。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基金公司 年薪 类人 信用 研究员 信用风险 力量 踩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