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震动金融圈!10亿老鼠仓被查 又是金融机构从业人员 亲历6124点大牛市

又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老鼠仓”案发曝光。

近日,一则刑事判决书披露了联讯证券公司前任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余明元在任职期间,利用掌握的未公开信息,指令他人操作多个其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先于、同期或稍晚于公司证券账户买入或卖出62只相同的股票,累计交易金额人民币10.26亿余元,非法获利合计156.34万余元。

最终,法院判决余明元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

累计交易金额10.26亿余元

非法获利合计156.34万余元

几乎是一入职不久就怀揣着“怀心思”,在券商机构从业短短一年左右时间里,有11个月都在从事“老鼠仓”违法行为,近日,一则刑事判决书揭露了某券商前任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老鼠仓”的详细经过。

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披露,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沪检一分刑诉(2021)4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余明元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于2021年1月15日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21年2月24日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该案经依法延期审理,现已审理终结。

经审理查明: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被告人余明元在担任XX公司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期间,利用掌握的未公开信息,指令他人操作其实际控制的蔡某、王某等人名下的六个证券账户,先于、同期或稍晚于联讯证券公司证券账户买入或卖出“XX股份”“XX证券”等62只相同的股票,累计交易金额10.26亿余元,非法获利合计156.34万余元。

审理期间,被告人余明元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并预缴罚金400万元。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余明元在担任联讯证券公司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期间,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累计成交金额10.26亿余元,获利156.34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属情节严重。

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

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余明元及辩护人对起诉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不持异议。

不过,余明元的辩护人提出:(1)该案中的未公开信息对证券交易影响较小;(2)该案违法所得较低;(3)余明元认罪认罚,具有自首情节,积极退赃。综上,请求对余明元从轻处罚。

而法院认为,根据到案情况,不能认定余明元具有自首情节,但可认定其具有坦白情节。综合考虑余明元的认罪悔罪态度,审理阶段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及预缴罚金等事实、情节,辩护人请求对余明元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最终判决被告人余明元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缓刑考验期限自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罚金已预缴。)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被告人余明元回到社区后,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管理,接受教育,完成公益劳动,做一名有益社会的公民。

曾先后供职过两家金融机构

亲历6124点大牛市

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余明元此前曾先后供职于天治基金、粤开证券两家金融机构。

据官网介绍,粤开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旗下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2014年,粤开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2019年上半年,联讯证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金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同年9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名称拟由“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余明元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国元证券研发中心、投资部,期间主要从事证券分析、研究和投资管理等工作。2003 年2月加入天治基金从事证券研究和基金管理工作,之后担任天治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管理过天治核心成长股票基金、天治创新先锋股票基金(现已更名为天治中国制造2025基金)。

之后他于2009年2月从天治基金离职,2017年1月加入粤开证券,并于2018年1月离职。

据此前证券时报报道,余明元早期曾选择离开证券业。1999年“5·19”之前,股市行情低迷,这让一直痴迷研究股票的余明元产生了动摇,他转而投身当时人人羡慕的电信行业,凭着在校期间优异的成绩,他顺利地进入电信局做财务。一年多的时间,他的职务已提升到局长秘书。但他始终不能忘情于股票,于是回到上海财大攻读金融工程的在职博士,并回到证券业。

从此前的任职时间上看,他在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短短两年多时间,经历了A股市场大起大落。

2006年1月20日,他出任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而证券市场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之后,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开始了一轮牛市。当年上证指数从年初不到1200点一路上涨至2675.47点,2007 年股市继续高歌猛进,上证综指从年初的 2715 点强势放量最高上涨至 6124点,截至12月28日收盘的5261点,其涨幅达到90%。而深成指更是涨势惊人,截至年底收盘深成指涨幅达 164%。数据显示,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在2006、2007年两年时间里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97.85%。

2008年因海外爆发次贷危机,国内股市也出现大幅回调,截止2008年10月30日卸任,天治核心成长当年净值又回调了60%左右。

数据显示,他在管理天治核心成长基金期间,任职期回报54.39%。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老鼠仓 金融机构 从业人员 金融 亲历 大牛市 投资 账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