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1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7家财险公司去年车险保费下跌 8家同比降幅超20%

【证券日报】

投资者保护迎“喜讯” 三大亮点开启维权新篇章

1月17日召开的中国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4天后,2022年首份涉及投资者保护的重磅文件随即正式落地: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

这份事关1.97亿投资者维权文件的出台,不仅进一步畅通投资者维权救济渠道,夯实资本市场法治供给,而且也为资本市场全面顺利推进注册制改革,形成良好市场生态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恒誉环保提示可能被实施*ST 科创板公司分化符合市场规律

1月21日晚,恒誉环保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300万元到850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60万元到-10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金额约为5457.20万元到5627.20万元。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1年度财务数据触及“营业收入+净利润”的财务类退市组合指标,恒誉环保同步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不过,恒誉环保“带星”仅为个案,科创板业绩预告股超九成预增。截至1月2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已有64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板块整体延续了前三季度的高增长态势,58家公司预增,占比超过九成,其中30家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37家财险公司去年车险保费下跌 8家同比降幅超20%

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车险行业整体保费同比下降约4.5%。66家财险公司中,有29家车险保费实现同比上涨,37家同比下降。

从全行业单月车险保费走势来看,10月份是转折点。去年前三季度,除了2月份外,其他各月份车险保费均为同比下降,前9个月车险保费累计同比下跌9.44%。10月份单月,行业车险保费为633亿元,同比增长2.26%,结束了单月同比下降的情况;11月份同比增速扩大到6.58%,12月份同比增速进一步扩大到9%。

【证券时报】

白酒行业分化严重茅台非标产品价格飙升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茅五泸”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不过,近段时间茅台频频出手,非标新品密集发布,市场出现量升价涨之势。

目前,A股贵州茅台(600519)、舍得酒业(600702)、酒鬼酒(000799)、今世缘(603369)等个股已披露去年业绩预期,净利润均明显提升。但需要关注的是,2021年全国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同比下降0.59%,白酒产业进一步集中。

5家药企获准免费仿制新冠口服药利润空间有限

1月21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别致电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艾迪药业,均未能接通。其中,股价一字封死涨停板的博瑞医药,证券部电话被投资者打爆,记者多次拨打均处于通话中。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获得仿制药授权主要供给中低收入国家,偏公益属性,给相关公司带来的利润空间有限。

财政赤字保持在合理水平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1月2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于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刘昆表示,财政赤字保持在合理水平,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刘昆表示,对财政部门来说,就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同时,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等政策协调联动,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有机结合,提升政策整体效能。

【上海证券报】

北向资金一周净买入近300亿元两市日成交额跌破万亿

昨日A股市场继续下探,三大指数盘中均跌超1%,沪深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在北向资金持续大幅净买入的背景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仍跌破1万亿元。

面对市场持续低迷走势,国泰君安认为三大原因导致A股走势疲弱:高景气赛道迟迟不见企稳是市场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美债收益率上行,纳指科技股下跌,抑制了市场风险偏好;春节长假临近,资金避险情绪明显。国泰君安表示,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后续有望逐步进入震荡筑底阶段。

冲刺2025年银保监会擘画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图”

银保监会要求,各机构将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战略层面。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目标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制定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其纳入机构整体战略规划,明确分阶段实施目标,长期投入、持续推进。

高级管理层统筹负责数字化转型工作,建立数字化战略委员会或领导小组,明确专职或牵头部门,开展整体架构和机制设计,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管理评估和考核体系,培育良好的数字文化,确保各业务条线协同推进转型工作。

七部门联合发文力推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多重利好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政府机构将带头采购”等鼓励举措。

蔚来汽车相关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最高超过20%,随着补能网络越来越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越来越便利,预计2022年仍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年。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家财险 四大证券报精华 保费 同比 降幅 车险 下跌 投资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