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煤炭股走强 宁组合回落 机构称春季攻势仍可期待

2月8日,A股三大指数表现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7%,深证成指跌0.98%,创业板指跌2.4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788亿元;总体来看,A股市场个股涨多跌少,上涨股达3679只。

创业板指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累计下跌18.56%;而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却有探底企稳态势。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不同风格的资金群体有着不同的操作策略。比如,创业板指成分股的交易群体主要是私募、游资热钱为代表的交易型资金,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交易群体则主要是以公募基金、北上资金、社保基金、产业资本为代表的资金。

北向资金合计买入成交567.06亿元,卖出成交575.24亿元,合计成交额1142.30亿元。全天成交净卖出8.18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成交额511.61亿元,成交净买入21.13亿元;深股通合计成交630.69亿元,成交净卖出29.31亿元。

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25类行业上涨,煤炭涨幅居首,达5.56%,紧随其后的综合、社会服务、钢铁、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环保、建筑装饰等行业涨幅均超过2%;此外,有6类行业下跌,电力设备跌幅居首,达3.45%。

制表:赵子强

1、煤炭板块大涨

具体热点来看,周二,东方财富煤炭板块强势领涨,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5.01%,紧随其后的盲盒经济、旅游酒店、电子车牌、在线旅游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均超4%。

国内商品期货中煤炭相关品种走强。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212.04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40点,涨幅0.67%,其中煤炭板块强势领涨,动力煤主力合约尾盘以涨停价报收,日涨幅10%,焦煤紧随其后、收涨超7%,而焦炭也获得超过4%的涨幅。

煤炭板块中,晋控煤业和安源煤业收10CM涨停,此外,有多达13只个股涨超5%。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行业基本面强于预期,动力煤低库存状态未变,预期煤价易涨。随着节后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以及目前偏强的煤价预期,或激发更多的补库需求,煤价还容易上涨。中长期看,钢铁行业碳达峰时间的推迟虽然直接改善了“双焦”需求预期,但黑色冶炼板块的用电增量也是工业用电增量中最大的行业门类(2021年上半年及前三季度贡献工业用电增量分别超过15%、6%),因此对动力煤的需求也有提升。此外,国际油价等能源价格的继续上涨,也有助于国内煤价预期的提升。这些因素都有望成为短期板块反弹的催化剂。

2、“宁组合”进入调整期?

随着头部基金对“宁组合”的绕道,该指数不断回落,自2021年12月13日至今年2月8日收盘,东方财富“宁组合”指数累计下跌23.40%,进入技术性熊市。

周二,宁德时代作为“宁组合”赛道的龙头,更是出现快速下跌,盘中一度下跌近10%,收盘报540.86元,跌幅达6.66%。

近日,宁德时代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这也是宁德时代2018年上市以来最高的利润水平。财报显示,宁德时代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7.51亿元,同比增长130.90%。对于业绩的增长,宁德时代表示:第一,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第二,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第三,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通过上下游合作,已经逐步在上游资源和四大材料领域广泛布局,保障自身原材料供应。考虑到电池厂对于上游的布局能力差异,我们认为2022年公司优势或更为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宁组合赛道持续下跌,主要源于此前板块涨幅过大,估值过高,随着板块整体市值推高,赛道逐步出现分化,此外,来自原材料的成本压力和行业竞争加剧也使得市场担忧。

3、积极信息涌现,春季攻势仍可期待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短线A股市场出现典型的风格分化特征,交易型资金关照的品种,大多疲软,尤其是2020年、2021年大幅上涨的品种。但是,受到政策大力加持的能源股、制造业股则出现强劲态势。一些低估值金融股也是反复活跃,成为上证综指、中证500指数,乃至上证50指数回升的引擎。随着更多积极信息的涌现,多头依赖制造业股、能源股、低估值金融股的春季攻势还是值得期待的。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近一段时间创业板指数走势弱于沪深300等指数,我认为有估值的原因也有宏观环境变化的原因。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主要的宽基指数中以创业板指数的估值为最高,其市净率达到了7.2的历史高位水平,平均Pe超过55倍。过高的估值水平,就会对市场情绪变化显得更为敏感。从货币政策变化来看,当前美欧主要经济体加息预期强烈,美联储下月议息会议甚至有一次性加息0.5个百分点可能,加息对于成长股的影响要更大一些,所以美股中纳斯达克走势偏弱,国内的创业板也领跌于其他指数。同时,就今天来看,创业板的核心权重股宁德时代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对指数构成明显拖累,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新年以来,虽然主要指数走势偏弱,但是大金融板块包括银行、地产等相对坚挺,这也是市场延续结构性分化的一个体现。未来市场仍然是不缺机会的。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市场下跌主要是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市场对高估值板块的担忧叠加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预期下对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的担忧。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利空因素短期已充分释放,看好短期修复反弹行情。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市场仍在磨底过程,对后市无须悲观,市场经过前期快速杀跌调整,目前已进入尾声,股市估值性价比提升。后续市场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重点关注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板块、绿电运营板块、受益于碳减排的传统周期行业、以及经过前期快速杀跌调整,目前已进入尾声,估值性价比快速提升的光伏板块、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等。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煤炭股 回落 机构 攻势 走强 创业板指 A股三大指数 收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