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泰证券:新冠诊疗方案更新 持续看好新冠产业链投资机会

事件: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出台,防治手段进一步补充优化。与2021年4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相比,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更新:1)优化病例发现流程:在核酸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提高疑似病例诊断或排除效率,进一步提高病例早发现能力;2)病例收治分类管理:轻型集中隔离管理,普通型及以上的病人在定点医院治集中治疗;3)补充抗病毒治疗手段: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两种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诊疗方案,即辉瑞的PF-07321332/利托那韦片(Paxlovid)和腾盛博药国产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4)放宽隔离和出院标准:将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中增加“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标准较此前有所降低,出院后继续14天集中隔离管理改为7天居家隔离,进一步减少了相关医疗资源的占用。我们认为,新冠诊疗方案是为了应对omicron变异毒株流行病学特点作出调整改变,增加了抗原补充筛查、分类收治;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新冠检测、新冠口服药研发方面的阶段性成果,新冠防治体系更加完善、科学。

持续看好新冠口服药产业链及检测的投资机遇。1)口服药产业链:重点关注三个方向:①海外药企的CDMO;②国内研发及生产代工企业;③海外仿制药MPP授权。看好进度靠前的国内研发创新企业:君实生物;看好海外大药企创新药CDMO产业链以及仿制药产业链,如药明康德、凯莱英、博腾股份、九洲药业、普洛药业、天宇股份、奥翔药业、奥锐特、美诺华、司太立等。2)新冠检测:建议关注万孚生物、诺唯赞、万泰生物、热景生物、乐普医疗、明德生物、东方生物、九强生物、九安医疗、亚辉龙、安旭生物等IVD检测标的,以及相关试剂、耗材上游标的如义翘神州、百普赛斯、拱东医疗、昌红科技等。

风险提示事件:疫情扰动风险,政策推行不及预期风险

(文章来源:中泰证券研究)

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核酸检测 中泰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