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六大行年报解析:信贷投放力度更大 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2021年全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83.38亿元、2411.83亿元、2165.59亿元、3025.13亿元、875.81亿元、761.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11.70%、12.28%、11.61%、11.89%、18.65%。各大行归属股东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较上年有较大提升。

展望今年的经营,国有大行管理层表示,将强化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普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相信有能力继续让利实体经济,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持续让利实体经济

净息差水平或继续下行

从收入看,2021年全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09亿元、7199.15亿元、6055.59亿元、8242.46亿元、2693.90亿元、3187.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9.42%、7.08%、9.05%、9.42%、11.38%。

去年,利息净收入依然是各大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更快。从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净息差看,六大行净息差仍然延续收窄态势。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11%、2.12%、1.75%、2.13%、1.56%、2.36%,分别较上年下降4个、8个、10个、6个、1个、6个基点。

各大行普遍认为,让利实体经济、利率中枢下行等是息差收窄的主要因素。展望今年息差走势,多位大行高管认为挑战仍存,净息差或许还会继续下行。

“今年的净息差水平预计还会有下行趋势,这也是所有银行都面临的问题。”建行副行长张敏表示。这一结论综合考虑了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存款利率刚性等不利因素,以及存款定价自律改革效果持续释放等有利因素。

去年,各家大行继续落实减费让利措施,这些举措对于银行盈利情况的影响受到市场关注。对此,农行行长张青松表示,减费让利和农行自身的盈利增长是辩证关系,正如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融的关系。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三重压力”,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农行有责任也有能力施以援手,并且有信心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严格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措施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聚焦绿色、普惠、制造业等重点领域

加大信贷投放

去年,多家大行新增贷款投放创下历史新高。这其中,信贷资源投向聚焦绿色、普惠、制造业、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多家大行揭秘了今年前两个月信贷数据,对外传递出稳信贷、稳增长的积极信号。中行副行长王志恒表示,2月末,该行境内人民币广义公司贷款余额达到7.48万亿元,比年初新增3689亿元,同比多增472亿元。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2月末,交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增长4.38%,同比多增778亿元。

展望今年全年的信贷投向和投放节奏,多家大行表示,将继续保持新增贷款适度增长。王志恒表示,预计中行今年境内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不低于10%,并将继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合理管控“两高一剩”信贷投放。

“按照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的总体思路,今年将推动投融资在增量上适度增长、总量上结构优化、存量上结构调整。”工行行长廖林表示,精准发力主要是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强化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普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针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多家大行表示,将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有序投放,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建行副行长李运表示,将积极支持居民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近期个人按揭需求有所回升,对此建行将做好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交行表示,今年以来主动对接房地产企业的并购需求,特别是并购困难的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需求,推进房地产并购金融服务。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化解力度

去年,各家大行资产质量整体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比如,工行2021年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16BP,降幅创近年新高。逾期额和逾期率实现“双降”,剪刀差连续7个季度为负,创下新低。此外,关注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

在六大行中,邮储银行资产质量最优,不良贷款率仅为0.82%;其余五家大行不良贷款率约为1.4%的水平。

报告期内,各家银行加大不良处置化解力度,全力做好存量不良清收化解工作。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表示,2022年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化解的力度,确保处置力度不减。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信贷投放力度

热门资讯

图赏